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海洋生態保育——《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讀後心得——徵文組國二佳作 / 王禹筑

 


王禹筑 / 天主教道明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道明高級中學

選讀:《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海洋佔地球表面積約三分之二,它是地球的肺,也是所有生命的搖籃人類文明的泉源,如果沒有海洋,地球就不是那個絢爛的藍星了,地表會變成一片沙漠,人類死於脫水,溫度持續升高,最終成為一片火海。人類應該和海洋共存,可我們卻肆意破壞海洋,我們都覺得海洋離我們很遠,保育海洋只是政府和海洋保育團體的事,卻殊不知他們為什麼要這麼致力於保護海洋生態?也不知道海洋與我們有什麼關係?

                                                 

我剛閱讀完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這本書,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文章,是海洋學者多賓的故事。他以驚人的毅力記錄一千隻座頭鯨的歌聲,他仔細傾聽每隻座頭鯨的唱法,藉此了解座頭鯨在海洋的遷移、活動、繁殖與覓食等行為。座頭鯨對引擎聲很敏感,會因為聽到引擎聲而緊張的快速逃逸,多賓寧願失去牠們的蹤跡,也不想窮追不捨,因為他的研究是為了關懷座頭鯨,而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傷害牠們,我覺得真的很善良很偉大。他認為,那片寧靜的海域之下,充滿了他學習認識海洋的機會。多賓說:「原來座頭鯨發出的是有意義的聲音,牠們在呈現水裡世界的事。讓我能夠從鯨魚的角度,而不是人類的角度,看海裡的環境。」多賓一生都在致力於保護海洋生物座頭鯨,他對座頭鯨的熱忱與關懷觸動了我,不過是甚麼原因讓他用盡一生的力量也要保護海洋?我覺得應該是他在無人島當守衛時,面對茫茫的大海,每天只有座頭鯨陪著他,因此與海洋和座頭鯨結下不解之緣。他說:「認識座頭鯨,是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讓我了解這些大型的生物,在大海中游來游去,是有其意義的。」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這本書記載了一些對保護海洋生物有貢獻的人,有保育海龜的人、保護潮間帶的戲劇家、保衛海豹不被獵殺的勇士,以及螃蟹分類專家,他們的一生,如同滿載而歸的大船,但滿載的不是補來的海鮮,而是對海洋的愛。聖經說,海洋是上帝造的,其中各樣生物也是上帝造的,而人從起初就被賦予「管理」的職責,而不是貪婪掠奪。我們居住的台灣是四面環海的美麗國家,很容易可以看到大海,但我們有沒有曾經好好認識過海洋呢?想要保護海洋就要先認識海洋並熱愛海洋;要做一位保護海洋的守護者,就要先從學習海洋知識開始。臺灣是個海洋國家,但我們從不了解海洋之美。海洋給我們豐富的寶藏,讓我們了解大自然的智慧,更要善用海洋帶給我們的資源。

 

想要保護海洋,我們應該要停止購買已經被過度捕撈的魚類,不然我們真的要吃盡海洋的最後一尾魚嗎?還有應該少用塑膠製品,自備環保杯、環保袋、環保餐具,因為這些塑膠的去處除了垃圾掩埋場,也可能流落海洋,塑膠製品不易分解,海洋生物可能誤食,或被海中的塑膠纏住;還有要節能減碳,因為海洋吸收大氣中過多的二氧化碳,會改變全球海洋的化學成分,使海洋生態系統面臨崩潰。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騎單車,購買碳足跡較少的本地產品,都會令海洋更健康。我常跟著家人朋友一起去參加淨灘活動,然後就會覺得很開心,很有成就感,大家也應該多多響應這種活動;旅行時,可以選擇一個支持建立海洋保護區的目的地,然後避免購買珊瑚、玳瑁做成的飾品,也別買鯊魚或任何瀕危海洋生物製成的紀念品;另外,家庭廢水最終都會隨著排污設備送到大海,污水處理並不能將所有有害化學物質都清除,所以應該改用天然方法洗滌碗筷、清潔廚房。

 

人類對海洋的資源濫用及破壞,這是人類慾望所支配的結果嗎?我們應該學習我們的祖先們,對海洋抱持著感恩與敬畏的心態。那不是人類對自然的屈服,而是在進步中求永續發展。保護海洋不是只有科學家和政府的事,了解海洋、海洋生物、以及建立海洋保護區的重要,然後把知道的知識分享給身邊的朋友,讓大家都重視並熱愛海洋,你我的力量就可以讓改變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