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讀後感想——徵文組國二佳作 / 蔡承勳

 


蔡承勳 / 天主教道明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道明高級中學

選讀:《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海洋,帶領我們前向未知;教導人們無盡知識;授予人們豐富資源,海洋,孕育出無數生命,包容著萬物,其中也包括著我們,那人類呢?難道只會帶來無止盡的破壞、殺戮?不,我所閱覽的這本《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告訴我,這世上,有些人耗盡了所有時間,只為了一片濕地;有些人竭盡了所有財產,只為了一個物種,它告訴了我,這世上,還有人依舊守在那最後的防線,只為了那寧靜而生氣盎然的海洋。

  

在書中,由九位在歷史上留名的人,運用他們的生平事蹟,帶我們穿梭在歷史的洪流上,不需親眼見證,從字裡行間,就能感受海的美好,他們遇到的瓶頸,都是大同小異的,都是由人類策畫而造成的,從農耕、工業、軍事、政治無一階段是不牽扯到海洋的,而正是這些樸實簡單的問題,在日復一日的困擾著他們,困擾著環境,人類輕視這些問題,造成很多無法挽回的後果,各種問題面對著他們,但他們的行動沒有一刻是停頓的,反而更認定問題的嚴重性,積極面對,就是這種可敬的精神,令他們的名號能名垂青史,做出的貢獻也反映在日常生活當中。

 

我認為增加眾人對海洋的正確知識是至關重要的第一步,保育海洋,做不做得到是一回事,而其精神能不能傳達給眾人又是另一回事,得讓所有人都有著這樣的心理,賦予觀念,才能團結眾人,而傳達這樣的理念,有非常多種管道得以執行,有的人著手書寫文章或創作書籍,有的人以繪圖呈現,讓人感受海的美,有的人付諸行動,進行實地導覽或舉辦演講,但何者不是想把這片美好的寧靜帶給他人呢?在眾多方法之中,我認為教育是最好的一條道路,在這條每人必經的路上,先埋下一顆種子,如同把起初的地基建好,到最後築起的高牆才會越穩固,從小培養起的心理,到最後才會越感受到這片美好。

 

當你對海洋有著基本認知後,才懂得凡事不是只有自身利益,也不是為了人類的生活品質,而是為了整個環境都有付出,或是不造成負擔,才能懂得萬物平等的價值觀,當然不能只是古板的演說,有時來個實地訪查,體會真的親近大自然是什麼感受,而去接受它、感受它、包容它,讓人對大自然不再是恐懼,而是尊敬與愛惜,我認為做到這一步,人類才能在與大自然共舞,才能踏出與自然和諧的第一步。

 

尊敬大海,應該為人類利用這片湛藍的資源,所先想到的首要原則,平等的對待自然,應該為人類發展科技的第一準則,抱持著正確觀念與精神,發展出的科技、進展出的文明,才能持續維持住生態的平衡,帶給人類永恆的資源, 抱持著平等與尊敬的心,才能平息大海的怒氣,帶給生物永遠的平靜,前人所留下的資訊與做出的貢獻,不就都只是為了導向這樣的結果而已嗎?

 

人類對海洋的所作所為,我原本是對此感慨萬千,但看完此書後,我感到充滿希冀與付諸行動的能量,人對海洋的破壞不能再只是默默遠視,而是要直視它,直視這些問題,就算能力不及他人,也要能力所及的事物與想法都傾出一遍,才算是對海洋的回饋,保護海洋就是在拯救人類、挽救地球,而這些是不可能是由一人承擔,從你我做起,由大家的心聯繫起,才能真正地讓海洋感受到,才能真正的守護這片萬物生靈共享的家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