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生館教育資源彙整

海生館教育資源彙整

依據教育資源性質備註有「實體(有實體活動)」或「線上(可線上參與)」。部分資源因使用與參與方式較為彈性,故無做備註。



租借海洋

★行動展示箱(實體教具)
行動展示箱是由海生館研究人員所開發出的「移動微型博物館」,內含生物標本、仿真模型、遊戲教具與學習單等,每個展示箱都有不同主題,
藉由豐富活潑的教材,讓您的課堂與活動更增添趣味與深度,引發參與者的學習動機。展示箱目前有九個不種主題,皆可供免費外借。請點此以了解更多訊息

海洋到校
 ★週三教師聯合進修

這是海生館針對老師所開發出的活動,想了解海洋生物知識的老師,都可提出申請。由館方安排師資到校講習。課程通常會配合行動展示箱的內容,以實作的方式呈現,讓老師們學習海洋知識,並瞭解如何將展示箱應用於課程之中。(每年申請場次有限,歡迎關注海生館臉書官網 獲得最新消息)


★海洋Longstay

海生館將海洋教育直送到校的課程!我們將安排海洋教師前往花蓮、臺東、屏東、離島等縣市的學校進行授課,讓學生們不用到海生館,也能發掘海洋生物的奧秘!歡迎點此閱讀相關報導。


參訪活動
跟著海洋去旅行
為了讓偏遠地區學童、隔代教養、原住民、中低收入戶、弱勢親子家庭、經濟弱勢族群(團體)也能享有公有教育資源,海生館推出補助計畫,讓海洋教育與人們零距離。各社福單位不得重複申請每單位以申請1次為限,以收件額滿為止及郵戳為憑,審核完成後公佈於本館網站。(相關報導請點此歡迎關注海生館臉書官網 獲得最新消息

★後場預約參訪
除了有大洋池、巨藻森林、企鵝等生物的前展場以外,後展場——也就是海生館研究進行的心臟地帶,也可以透過預約進行參訪!透過參訪,將有機會認識標本典藏、水族實驗中心、濕地公園等地方。(活動時間:1.5至2小時 /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機關團體、親子家庭,建議 6 歲以上至 65 歲以下 / 活動人數:15 人以上成團 / 費用:一人160元至240元 / 於預計參觀日期前一個月來電預約,以利於後續安排解說人力,預約專線:08-882-5001#5518 承辦人 - 張小姐


線上閱覽
 ★《奧秘海洋》(實體雜誌 / 線上閱覽)

海生館定期出版之海洋科普雜誌,介紹海生館研究發現、國內外海洋現況與趨勢、海洋教育推廣、海洋生物漫畫等,期待以不同姿態,將海洋分享給大小讀者。(您可以在本部落格免費閱覽各期文章,歡迎追蹤 IG 獲得最新消息;此外,亦可到雜誌銷售據點找到獲取實體書的方式,在海生館出版品資訊網 也有開放特定期數完整版免費閱讀)


★OceanTag
線上閱覽)
Ocean Tag是一個海洋生物知識學習網站,這個學習網會自動搜尋時事熱門關鍵字,並與海生館內的數個資料庫進行比對,將搜尋到的相關內容與影音資料呈現在網站中。請點此瞭解更多。

 ★海繪實堂(線上閱覽)

自2020年起於Youtube官方頻道上以「海繪實堂」主軸陸續推出小丑魚、珊瑚及海龜等科普短片,將館內的研究成果以輕鬆有趣的動畫呈現,內容頗受大眾好評。(觀看影片請點此


徵件活動 / 有獎徵答
★《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
線上報名)

本活動自2020年首辦,鼓勵莘莘學子透過「閱讀」深度認識海洋及海洋生物的奧秘,提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們一個平台,藉由文字與繪畫,傳達保育海洋的想法,同時增進海洋素養,累積永續經營海洋的智慧。(2020年作品2021年作品,歡迎追蹤 IG 獲得最新消息)


★海洋鏡頭
線上報名)

鼓勵社會大眾藉由「短片拍攝」傳達對海洋的熱愛與保育想法,透過鏡頭記錄下創作者對海洋的悸動與感受。(過往作品請上Youtube觀看,歡迎關注海生館臉書獲得最新消息)


世界海洋日有獎徵答線上下載)

海生館響應世界海洋日,在每年五至七月左右都會推出有獎徵答,希望民眾能透過閱讀、填寫學習單、回傳後參加抽獎的方式,達到加深海洋知識印象的效果。(歡迎關注海生館臉書獲得最新消息



海洋資源
 ★《與海共探》手冊

《與海共探》是2020年開始,配合108課綱所出版的學習手冊,主要藉由學習單引導讓讀者吸收海洋知識。2020年所出版的手冊讓學生在展區中探索並完成活動,以互動式的學習方法發現生物背後的學理知識;而2021年版的手冊更從海生館走入高中課堂,在老師們課程指導下,深度學習海洋知識與研究內容。(2020年版手冊資訊請點此;2021年版手冊資訊請點此


海洋學校

歡迎老師們設計海洋相關的教學計畫前來申請,經核可過後海生館會提供相關的經費補助,讓老師能進行教具製作等,幫助課程推行。(更多資訊請點此


綜合類別(不限於海生館喔!)
★臺灣科學節(實體活動 / 線上活動)
2020年起為增加全民接觸、親近、學習科學的機會,由教育部主辦與指導,轄下五大科學博物館承辦,於每年的11月上旬,辦理「臺灣科學節」系列活動,並配合聯合國的「爭取和平與世界發展科學日」,訂定每年的11月10日為「臺灣科學日」。歡迎點擊官網查詢更多訊息!(官方網站請點此

★Muse大玩家

整合教育部、文化部及國立故宮博物院等社教機構資源的大型活動,您可以透過破解各館所與機構的任務,獲得獨家獎勵品(宣導品)喔!(官方網站請點此



全國科普列車活動(實體活動 / 線上活動)

為了營造更有趣的科學教育環境,科技部於2016年開始辦理「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在每年秋冬季節,一輛火車將花一段時間環行臺灣一週,在停靠各站之時,學童們可以在火車上及車站內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官方網站請點此,2021年因為疫情而調整為線上虛擬列車)



全國科學探究競賽活動 — 這樣教我就懂(線上報名)

本活動特別之處,是希望學生與社會大眾能主動發掘與觀察「生活中習以為常的科學現象」,提出質疑、訂出假設、收集與分析數據、驗證假設、重複驗證與討論、獲得結論等,並將整個過程以繪圖、影片或文字呈現於作品中,讓同儕也能了解科學探究過程。(官方網站請點此


還有更多常態 / 非常態性的活動,歡迎追蹤 海生館臉書 或 海生館官網,獲得這些消息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