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海鮮的真相》讀後心得——徵文組國三佳作 / 詹欣叡

 



詹欣叡 / 新竹市私立曙光女中國中部

選讀:《海鮮的真相

 

海洋,覆蓋了地球百分之七十的面積,地球上第一個生命,也被證實起源於海洋。而在浩瀚的海洋中,也孕育著各式不同的海洋物種。


在海洋中,傾聽生命的脈動、礁石的靜默、光線的嬉戲、波濤的翻騰,海,是如此生意盎然,是如此永無止境的蓬勃,遼闊無邊,深不見底,卻又不使人徬徨孤單。


臺灣,一個位於太平洋東側的島嶼,四周緊鄰著廣闊無邊的茫茫大海,孕育的物種包羅萬象。而生長在四面環海的台灣的我,也十分憧憬和嚮往大海的蔚藍、廣袤、深奧、無與倫比的美麗安詳,像極了一位溫柔和藹的母親。


一次偶然拜讀了《海鮮的真相這本著作,從扉頁漫溢出來的海水,將我帶進了真相的漩渦,歌詠海的真實,透過兩位教授學者的文章,娓娓道出海鮮背後隱藏的駭人真相。


包括人類對海的摧殘與暴戾無道,以及對海洋生物的藐視與任意宰殺並拋棄。而我,也對書中交織著血與淚的故事感到十分悲慟。一想到曾經是我眼中的美饌珍饈竟然是透過人類殘暴的行動造就的「佳餚」,我十分自責,但又必須承認,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世界上無數如我一般的人們渴望品嘗這些珍饈,才使漁船大量不計後果的捕撈, 使無數個海中生命凋零。


「真珠」——來自東方的瑰寶,是史前人從真珠貝中尋覓出的稀有寶石。在家中,也常見到長輩們配戴。光澤晶瑩,玲瓏雅致的小圓球十分吸睛奪目,也使許多富豪爭相購買。殊不知,寶劍鋒從磨利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如此璀璨的珍寶,卻是「真珠貝」強忍著異物帶來的巨大痛楚,日復一日的常試包容,分泌含碳酸鈣成分的真珠質包裹異物,呵護共存所產生的璀璨明珠。而人們,卻因為真珠的價值不菲,在自然生成的真珠供不應求後,使用人工育珠,不惜殘害弱小的真珠貝,強迫牠們承受痛楚,只為了賭這百分之二的含珠率。為了愛慕虛榮的人所嚮往的飾品,不惜殘忍對待蛤仔,十分不可取!


然而,大海像是溫柔至極的母親,似乎無怨的承受人類的摧殘。或許只是時候未到,抑或多數人還未察覺,海洋的反撲,正悄悄進行。海水的上升,氣候的變遷,廢水的汙染,也造成許多難以磨滅的哀慟。


人們用盡方法,在海中留下痕跡,天真的以為能夠征服海洋,但船過水無痕,海洋也將全數奉還所收到的「禮物」。而我能做的便是減少甚至抵制各種不人道的海中佳餚,捍衛異於我們的物種權益,並保衛海洋。


我期待,總有一天,我能夠再次擁抱蔚藍,不觸地面,不留痕跡,不需羽翼,自在與魚群遨遊,諦聽屬於海洋的脈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