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你我眼中的海洋世界——徵文組國三佳作 / 張辰婕

 



張辰婕 / 新北市私立竹林高級中學

選讀:《克比睡不著:與海洋生物的奇幻冒險

 

古人云:多愁多慮,多煩多惱,都是庸人自擾。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煩惱似乎早已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然而仔細想想,偶爾以想像代替思考,享受代替苦惱,何嘗不是人生一大樂事呢?


克比睡不著:與海洋生物的奇幻冒險一書中,作者主要以跳脫傳統常規倫理的方式,講述了主人翁克比在思鄉情切的失意下,毅然決心走出常規,而意外開啟了一段奇幻之旅。由於獨自一人離鄉背井在外求學克比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生活瑣事不免感到心煩意亂。在陰錯陽差的機緣下,他搭上了一艘漂泊於海洋中的小船,遇見了海龜、雪花魟、台灣前肛鰻、皇帶魚、企鵝以及小白鯨等海洋動物,與牠們展開了一連串的認識和了解。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海洋生物們的自述了。作者是以海洋生物的主觀情感為主軸,充分描寫了許多不為常人所知的海洋生態與觀點。並透過將牠們擬人化的方式,代入現代一些現實的人際故事表達出海洋生物與人類一樣必須面對社會的辛酸和人生的苦難,那些糾結、緊張和焦慮的感受,更是給人一種身入其境的錯覺。


而在眾多人生故事裡頭,最讓我為之動容的就是水中小霸王雪花魟的介紹。由於天生擁有毒棘的緣故,從小到大雪花魟都是群體中領導者。這樣的身分造就了牠狂妄自負的本性,也正因如此,在面對未知的捕魚網時,牠仍舊對於新事物躍躍欲試。讀到此處時不禁讓我反思起,其實在日常生活裡也時常有這種情況發生。明知危險在前卻依舊膽大妄為,明知已觸法網卻依然毫無忌憚,如此明知故犯的行為可不就是時下各大新聞天天報導的聳動頭條嗎?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因果循環自然也造就了最後雪花魟被捕的後果。不過好在海生館給予了牠完善的照顧與保護,雖然不同於昔日在海底的自由自在,但是在海底隧道的快樂也是過往不曾體會過的。


當然,除了雪花魟的故事外,無論是歷經風雨的大海龜,曾受盡嘲笑與汙辱的台灣前肛鰻,浴火重生的皇帶魚又或者是有著淒美愛情的企鵝先生,以及遭遇獨特的小白鯨,牠們的歷程故事也是十分的豐富多彩,看完後所引發的省思自然更是不盡相同。就拿雪花魟的故事來舉例,作者在書中寫道:想到海底隧道,必須先習慣被餵養這句話在我看來無疑是不符合常理的。海洋生物不是天生就該擁有自由嗎?作者便是利用這樣一個諷刺人心的情境,來警醒社會大眾過度捕撈與破壞海洋生態的行為。在這本書當中,充分的運用了不少對海洋世界的想像,而且書裡所提到的海洋生物其實大多是我先前沒有看過的,再加上其中作者以反襯手法表達出海洋世界與現實生活的人生百態,更是發人深省。利用如此奇幻、有趣的冒險故事引領人繼續深入閱讀、探索,也算是一種獨樹一格的文化理解吧。

 

海洋世界廣闊無邊,生態資源包羅萬象,眾多的生物更是瞬息萬變。或許有的會在明天被捕撈,又或許有的將在下一秒與親人失散,這些都是沒有辦法去做預料的。不過在緊要關頭,不一樣的想法不一樣的體悟,何嘗不會迎來柳暗花明、絕處逢生的那一刻。在我看來,這本書讓我領略到了那無邊大海的勵志溫暖與生命悸動,也藉此理解了許多現代社會的現實面,跳脫出日常生活的庸俗煩惱,享受到海洋世界所帶給我的無限遐想和感受。

 

作者曾在文中提到海龜被捕撈上岸,且被迫在雙腳掛上祈福鐵片,因而導致受解潰爛等種種事蹟。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時常出現人民過度捕撈並殘害海洋生物的情形。然而人們往往卻視若無睹,直到問題真正來臨時,才知大難臨頭。在我看來,大海是生命的泉源,是眾多生物獨一無二的家園,而維護海洋生態更是邁向未來永續發展的不二法門。或許有人認為他眼中的海洋世界與我不一樣,也可能有人並不認同我的看法,不過我相信海洋絕對是你我願意共同用愛呵護的藍色家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