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跟著海洋去旅行」─讓海洋教育零距離

 

解說員帶領學員進行後場解說

王玠文海生館出版中心

江鳳連海生館科教組

 

城鄉與貧富差異所衍生的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一直是引發多面向討論的議題。海生館為國立社教館所之一,從創建以來便肩負著提供全國國民環境教育資源的責任,不過對於許多經濟有困難或者是弱勢家庭的孩子來說,來一趟海生館可說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光是門票就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更別提來回的交通與住宿費了。

為了讓海洋教育沒有距離,海生館科教組在十多年前就創建了「跟著海洋去旅行-海洋環境教育學習營」活動,邀請社會上各弱勢族群參與,讓他們能夠對海洋與生態環境有更多認識,並且能夠和一般社會大眾一樣享有公有的教育資源。藉著這次「臺灣科學節」的機會,海生館也擴大辦理,希望能邀請更多社會上弱勢家庭的孩子,一起參與活動,讓廣闊的海洋豐富他們的心靈。

除了前場豐富的水族展示外,海生館也將帶領這些學童進入海生館的「秘密基地」,邀請本館專業解說員帶領學員深入海生館後場水族實驗中心,聆聽解說員述說海龜的身世、感受如果凍般的水母、認識珊瑚礁魚類及標本室近距離觀察生物瞭解生物特色等豐富有趣等行程。希望藉由親身體驗了解海洋生物多樣性與生態保育知識,除了認識這些珍貴的生態環境外,對海洋保育知識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而為了讓課程更加豐富,並讓學童們有多元化的快樂學習管道,在這次的旅程中,海生館結合學童們最喜愛的手作課程及海龜模型生態知識主題,並且搭配各式各樣教材教具介紹生物的物種,瞭解海洋生物遭受到的危機問題,傳達海洋與人及環境間息息相關之關連性,進而懂得保護海洋生態與珍惜海洋資源對人類的重要性,使得博物館的教育活動更為豐富與立體。

相信在海生館的努力之下,這些海洋教育的種子將會在每個孩童心裡逐漸茁壯、開花結果。

 

學員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