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9日 星期四

從博物館到課堂─新版探究手冊出爐啦!

 



/楊士德海生館科學教育組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生館),於去年配合108課綱正式上路,出版了《探究任務手冊》,今年再接再厲,秉持第一版以「探究」為核心的主軸,並將海生館享譽全球的研究進行科普轉換,讓海洋研究走出博物館,遨遊到學校之中。

 

從博物館走入課堂新舊版手冊大比較

第一版手冊設計出發點是提供來海生館的學生使用,由「個人」透過學習單引導,「主動」在展區探索,完成手冊活動,從而發現每個生物背後擁有的學理知識。在過程中並無教師或是解題者的角色,因此手冊內容需具有完整的架構,使學生能夠靠自身能力找出開發者想引導的知識內容。優點是讓學生自我實現;然而受限於博物館與學校教育本質上的不同,若缺乏有經驗者的引導,學習勢必無法如同學校課程般有效率。

 

然而「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於高中增加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加深加廣選修等課程,大幅減少必修學分並提高選修學分,目標就是為了打破刻板的學習內容,由動機引起帶領學生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上主動學習,因而適性發展成就出每一個孩子,在此前提下提供了我們走入高中校園課程的想法與契機。

 

今年發行的第二版手冊內容,我們選擇了國內博物館比較少接觸的高中課程領域。除了考慮到高中生的生物知識較為充足,利於課程設計外,更是證明海生館除了全民推廣教育,我們也具備與高等教育相互結合能力。

 

團隊協作:1+1>2

好的團隊除了各自發揮所長相互合作之外,共同進步成長也十分重要。為了讓學校端願意將手冊實際應用於於授課中,本館有幸與「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生物學科中心」和「新竹高中生物科教師」合作,由教師的視角、授課的思維進行編排,前後歷經數十次會議找尋平衡。

 

去年的《探究手冊》為配合參觀動線,其單元以展區生物為主題,由觀察出發,如:以極地生物企鵝為主題,發展出抗凍機制、溫度傳導等物理現象與逆流交換系統等生物觀念。只有點到為止,並從中延伸出多個問題引起探究動機,期望學生自主蒐集資料,自由選擇、主動學習。但是學校授課,則先闡述一個知識性概念,然後連結諸多例子帶領學生進行論證,對於單一知識進行精熟學習,完成教學目標。

 

此次既不受限於參觀路線,又有教師進行知識講述,因此結合兩者優勢,先與教師確認授課主軸,連結多個海生館的研究例證不但引起動機又能精熟學習。

 

彈性學習,因材施教

與參觀博物館不同,學校授課之時間、形式皆以「堂」為單位,因此在手冊操作上便需符合課程授課為主。此次手冊以二折頁26孔活頁紙的概念為主要形式,並且於封面註記難度、配合課程、適合年段與建議時間,提供老師依據課程需求挑選適合的單元進行授課(如下圖所示)。這些都是新的嘗試,希望提供教師授課的便利性,期望學生在各單元間找尋最適合的課程,並累積成冊,為自己的學習留下紀錄。

 

即日起海生館也開放1000份手冊供高中端學校教師免費索取,進行授課。詳情請聯繫科教組楊先生(08-882-5001#5502)Emailhello9300102a@nmmba.gov.tw 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