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克比睡不著:與海洋動物的奇幻冒險》讀後心得──徵文組國一銀牌 / 陳彥妤



 







陳彥妤   澎湖縣馬公國民中學

選讀:《克比睡不著:與海洋動物的奇幻冒險》

我的家鄉,是個四面都是海的島嶼。許多居民以捕魚為生,海鮮更是餐桌上的常客,和這些海洋生物可說是天天見面。但,讀完這本書後,我才注意到,明明是與我生活息息相關的事,我卻從未試著去認真了解牠們。大多數的人類不會理解自己的食物也是一條生命。當牠們被端上餐桌時,我們會忘了牠有牠的家族,忘了牠在成為一道佳餚前遭受的所有痛苦。他們無法向人類訴苦,我們也聽不見牠們的心聲,無法互相理解。但其實,真正需要的只有一份心意,一顆想要去了解的心。作者試著啟發我們心中的那種想法,於是他用了一個方法用人類的語言,娓娓道出海洋動物們的故事。

作者筆下的主角,克比,是個離鄉背井去念書的學生,是串起讀者與書本、人類與動物的關鍵。為什麼他能和海龜、鰻魚對話?我想,或許是他們在某些地方意外相似。這些聚集在海生館的生物,除了從未見識過自己真正歸宿的企鵝,其他無一不想回到寬廣的大海,和家人見面,自由自在地嬉戲。而克比也是,他想待的不是這個充滿塵囂氣味的寂寥城市,而是那清晨混雜著炊煙和海風的寧靜村落。有家歸不得的悲傷,在他們心中引起共鳴。他認真地聆聽那些動物訴說的故事。

克比在黑暗的海上,最先遇到的是一隻海龜。牠被不同的人類捕捉了兩次,第一群人給了牠背上的三個孔洞和腳上的傷,第二批人給了牠背上的追蹤器。海龜的故事是我在整本書中最印象深刻的一段,也是這一段讓我決定選擇這本書。當牠用話語血淋淋地說出龜殼被鑽孔時的恐懼,我的心臟彷彿被什麼東西絞住一般,隱隱刺痛。牠是那麼害怕,卻又無能為力。那些為牠掛上祈福鐵片的人們,將自己的慾望強加在牠身上,把牠當作「朝聖者」。承載希望的鐵片,給海龜帶來的,只有苦痛。牠的雙腳受傷潰爛,在前往「聖地」的路上徘迴,要是再晚點獲救,牠可能真的會上天堂。我讀到這裡時,內心浮現了悲傷、憤怒以及恐懼。或許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導致了許多類似事件的發生,而我一直渾然不覺。所幸,在海生館人員的悉心照料下,牠恢復健康,回到了大海。

接下來的雪花魟大哥也有類似的經歷。牠們都是慘遭人類毒手的受害者。牠看著同類被剪掉魟魚一族最引以為傲的尾刺時,只能假裝暈厥。牠說,那是牠一輩子懦弱的一刻。想必牠很自責,沒有堅守魟魚堅毅的精神,沒有辦法保護夥伴。但人類實在過於強大,強大到會用力量蹂躪其他生命。過了一段時間,牠來到了海生館。雪花魟逐漸適應了這一切,雖然無法再回到大海,但牠找回了自信,有了個安全的居住地和許多魚類夥伴。那條被剪斷尾刺的魟魚呢?故事沒有提及,但不是每條被誤捕的魚都像雪花魟一樣,找到願意保護牠的人類。很多,不是被扔回海裡等死,就是死在陸地上。不管是眼睜睜看著自己成為其他魚的晚餐、還是無法呼吸直至死去,都是令人難以想像的痛苦吧。

這本書還收錄了其他生物的故事,但像是要平息前面為讀者帶來的悲傷般,作者沒有特地去描寫牠們所受的迫害,而是以較為輕鬆的角度述說牠們的回憶。浴火重生的皇帶魚,光榮獻身、為同伴洗刷汙名的台灣前肛鰻,談了段青澀戀愛的企鵝、集三千寵愛在一身的小白鯨……。聽完大家的經歷,克比提出了一個提案。

「我們回家吧。」一句簡單的話,短短五個字,卻意義非凡。這句話,像陽光終於穿透深沉的海。震撼,感動。我想,我們不可能完全不捕魚,但我們該為填飽肚子而吃,不是為了美味、不是為了祈福。不小心抓到的魚,請放牠走吧。不要埋怨牠,不是牠想跑進你的網子,是你的漁網抓了牠。

還牠們,一個可以回的家,一條可以回家的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