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海洋的悲歌──徵文組國一銅牌 / 詹凱証

 









詹凱証   臺中市衛道高級中學

選讀:《奧秘海洋》99期:舌尖上的輓歌,黑鮪危機

看完了奧秘海洋第九十九期-海洋生物「塑」化中這篇文章之後,腦海裡浮現了前年夏天,全家人一起到墾丁的沙灘玩的一段小插曲。

在海邊玩了一陣子之後,筋疲力竭的我準備和姐姐走回飯店換衣服。突然,爸爸從身後叫住我們,並遞出手機給我們看,我們倆嚇得一時說不出話來。畫面上,一隻信天翁肚子被剖開來,裡頭塞滿了各式各樣的塑膠製品:有吸管、瓶蓋、牙膏蓋,甚至有打火機。我滑到下一張照片,更是令人感到驚駭不已,一隻海龜的鼻孔被插了兩支吸管!鮮血沿著管壁流下,那海龜痛苦掙擰的表情,彷彿讓我聽見薄弱的心跳和淒涼的慘叫聲。當下我立即明白爸爸想表達的意思了,於是趕緊拉著姐姐去收拾被弄得一塌糊塗的海灘。

在我長大一點之後,才知道,那些被海浪捲走的垃圾,會順著潮流,經過世界各地,慢慢累積成一個垃圾帶,面積可達四十四個台灣呢!

透過這篇文章,讓我們了解到現在海洋生物所面臨的「塑化」危機。所以,請別再用塑膠吸管了!只要每人每天少用一支吸管,一年下來,全球可少了二千九百二十億支吸管。這並非不可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有心就能辦到!

老實說,我以前非常喜歡吃生魚片,尤其是鮪魚。不過,現在,只要看到鮪魚生魚片,彷彿就看到牠的同伴們在海裡孤零零地游著,一想到那樣的畫面,我就覺得過意不去。而最令我震撼的是,一種時速九十公里以上的大型魚類,竟然也逃不過人類的魔爪,正面臨著瀕臨絕種的處境!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可以不計代價的趕盡殺絕,人類真的是太自私了!

閱讀完整本雜誌之後,我的內心想法,可以套一句老話就能完整詮釋出來-「地球只有一個,愛護家園應從你我本身做起。」而我的具體減塑辦法如下:一、把幾乎每天一杯的手搖飲料改成每星期一次,可以減少吸管和塑膠杯的使用,減塑兼減糖,一石二鳥;二、去補習班吃便當時,自備環保餐具;三、購物時,自備購物袋或重複使用塑膠袋等等,總而言之,「減塑」不是一個虛有其名的口號,也不是科學家、政治人物的責任,是一個平民百姓,甚至是小孩,也可以為這個世界貢獻一己之力的行為。「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物以報天」,既然我們無法報答「天」,那就別再傷害同樣也是「天」所造的一切萬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