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瓶鼻海豚與我—徵文組高中(職)三年級銅牌 / 趙羿婷

作品名稱:瓶鼻海豚與我

作者:趙羿婷

就讀學校:新北市立丹鳳高級中學

選讀:《鯨生鯨世》

 

    暗灰色的流線型背脊,隨著浪潮一同載浮載沉,圍繞在小船的四周,我又驚又喜,拿出相機留念,誇張又興奮的大聲鼓譟著。

    幾年前去到海洋公園,因為瓶鼻海豚的表演和互動,讓我深深被吸引,總是和爸媽吵著要去坐賞鯨豚船,想著能更近距離靠近牠們。

    海豚一再地快速游近船舷,而後奮力躍起,在海面上濺起大量水花,牠們飆船然後魚躍,乍現在我的眼前,又忽然消失縱影,彷彿刻意若即若離,在大家的心中泛起漣漪,以那捉摸不定的神秘魅力炫惑著每一個人的眼光。

    因為距離很近,可以聽見大量的瓶鼻海豚換氣發出的,像是水滾的聲音, 一群瓶鼻海豚的鳴唱,讓內心多了毛躁的悸動。此時感受迎面吹拂的海風、望著無邊際的海洋,卻頓時產生一股不知緣由的惆悵。

    這些聲音是歡迎的謳歌嗎?還是牠們求救的信號?我不得而知,卻開始害怕。內心的悵惘一下覆蓋過同船遊客的大聲喧嘩,此時我坐回船內座位,就只是靜靜地望著外頭。

    曾經閱讀過相關文章,知道鯨豚平常靠聲音來溝通、導航、覓食和躲避獵食者。因此即使距離300公尺,賞鯨豚船所發出的噪音仍會干擾到鯨豚,影響到休息和覓食時間,甚至可能改變牠們呼吸、游動和潛水的模式。

    我在幹嘛?為什麼明明知道這些的我,當時為了一時的喜歡,現在還坐在這艘船上,以一種高傲的觀賞者姿態。諷刺又難受的心情迎面而來,原來,我竟然也是傷害牠們的兇手之一。

    不過,賞鯨豚船和鯨豚表演的衝擊畢竟有限,真正會危害到牠們的,是不當的漁法,以及嚴重的海洋汙染,但如果我們每件事都少做一些,多保護一些,或許可以為鯨豚未來的環境盡一份微薄心力。

    解決環境問題沒有什麼限制,只要有對於周遭環境敏銳的心,發覺到問題,並有意識地去解決和改善,這些就足夠了成為跨出第一步的力量。

    「鯨豚是海洋生態系健康與否的指標。」臺灣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周圍的海域約有30種不同的鯨豚,海洋主題樂園和觀光並不應該是瓶鼻海豚的結局,更應該加強保護,因為鯨豚保育的真義,其實是保護這海域健康的食物鏈狀態,也就是保護海洋生態,了解鯨豚才容易進一步再了解海洋生態。

    保護鯨豚,也就是在保護海洋。

    賞鯨豚船已經回航,我想,是時候開始挖掘這片奧秘海洋的神秘面紗,也許為時不晚。我默默合掌,然後輕語,在心底盼望來日方長還能見到這片汪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