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藍鯨與我—徵文組高中(職)二年級銀牌 / 葉佳其

作品名稱:藍鯨與我

作者:葉佳其

就讀學校:嘉義市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

選讀:《奧秘海洋》104、109期


    當我背離都市,看向碧藍的海洋。回想起小時候家人第一次帶我去海邊遊玩,暖橘色落日映照在無邊無際的海平面,朵朵浪花隨著風拍打上沙灘,見到如此美景,我不禁開始好奇這片無際海洋裡面藏了些什麼,是否像一面大鏡子般,有著跟陸地上一樣豐富多樣又精彩炫麗的景觀呢?因此在我看見卡通海底總動員時,我便深深被吸引,對於海底世界有著莫名探索慾望的我,看那些魚兒們在大海中的奇幻旅程,擬人的方式彷彿讓我也參與了牠們的對話,而因為這個卡通,我對海洋的興趣越來越大。我非常認真地品嘗此動畫的每個細節並上網查詢真實世界的海底是否也有這些情況,不論好壞,都使我的好奇心愈發豐沛。剛好藉由此活動,我可以抒發關於認識海洋的更多想法。

    談到鯨豚,第一個浮現我腦海的就是地球史上已知最大的哺乳類動物⸺藍鯨。在〈我們與海的距離〉裡,我閱讀到一篇關於藍鯨擱淺的話題,它就發生在三年前的臺灣。藍鯨的出現可以說是很稀有的,畢竟牠們屬於瀕危物種,但牠為何擱淺是人們急需關心的議題,牠是一隻尚未成年的幼鯨,因為頭部被一條巨大的繩索纏住,導致無法順利進食而活活餓死。這明顯可以看出人類對海洋的汙染已經造成非常多威脅,不僅在表面上,垃圾廢棄物的丟棄,就連汙染物質的排放也造就許多問題,毒汙染物累積在海洋生物體內,甚至會導致雌性生物的後代也受到毒素的汙染,這不可逆的後果,不止影響了現在的海洋,更對於未來的海洋造成極大的傷害。因此我們必須學會愛護海洋,海底世界也需要我們的保護,不能因為距離而產生畏懼或覺得事不關己,因為這一切都與人類的行為有關。

    日新月異的網路世界,我遨遊於神秘又新奇的海底世界。海,雖然距離習慣都市生活的我們遠,但透過現今發達的科技,我們能滴水不沾地在網路上搜尋到欲了解的海底生物的影片,甚至能輕易觀賞稀有畫面,這全歸功於使科技日漸強大的科學家和努力為民眾揭開海洋神秘面紗的研究人員們。從文中我看見水下探索機具的重要性,像是可以下沉千米的水下探索載人載具(HOV)和利於進行水文調查的自主水下載具(AUV),這兩者常用於神秘又漆黑的深海,但令我最有興趣的是水下無人遙控載具(ROV),它協助人類下潛到中光層,回傳的影像就可以立刻立即進行研究,也可以先前往探勘,減少潛水人員體力與時間消耗,進而提高效率。希望未來能透過網路看見更多海底世界的各式樣貌,儘管身為學生的我無法朝夕與海洋相處,但我從網路上許多官方正式的紀錄中學到了正確的知識,包含這次閱讀的《奧秘海洋》。喜愛與保護海洋,這是我覺得最有意義且不後悔的決定。

    在〈海洋溝通術〉裡,我解開了令我困惑多年的問題⸺魚類究竟如何溝通?我們聽不見魚說話的聲音,跟在卡通裡完全不一樣啊!透過文章仔細地的介紹並附上許多圖片幫助理解,我才知道原來魚類也是透過波和共鳴來傳遞聲音的。回到藍鯨,我本以為牠們只是體型龐大又有著大嘴與像刷子的特殊構造的生物,沒想到牠們特殊的不只有嘴巴,甚至連溝通方式都高「魚」一等。聲音在水中傳播的速度更快更遠,藍鯨可下潛至深海,無光時聲音更顯重要,所以牠們利用低頻叫聲互相溝通和定位,聲音之大可與噴射引擎相比,甚至能傳到超越半個海洋盆地之外,想必這也是鯨歌會如此出名的原因。在無垠的海洋傳遞訊息,魚類的溝通竟然如此美妙。

    透過這次閱讀的經驗,我更了解這片令我既期待又害怕的海洋,也學到不該因為距離而感到陌生且畏懼,雖然海洋有可怕的一面,人類無法在水裡生存,但它是我們存在於地球上不可或缺的資源,與人類生存息息相關,我們應該看到它美好的那一面,去了解並且保護它,讓海洋與生物們永續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