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虎鯨與我—徵文組高中(職)二年級銅牌 / 董紘圻

作品名稱:虎鯨與我

作者:董紘圻

就讀學校:臺南市國立曾文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選讀:《鯨豚記》


    我住臺南,臺南市古蹟中有「南鯤鯓代天府」,鯤是大魚的意思,鯤鯓是指近海的大型沙洲,就像大魚浮在海上。莊子記載:「 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鯤或許是傳說中的虛構動物,但拜科技進步和人類的好奇所賜,讓我們能多瞭解自然界真實的大魚⸺鯨魚。

    其中,我最喜歡海豚科的虎鯨,虎鯨像是穿了一套燕尾服,黑白分明的配色將牠壯碩的身材襯托得神采奕奕,英姿煥發。大多數人認識虎鯨,因為牠們是才藝表演的動物明星,讓人誤以為虎鯨的個性像小狗一樣溫順隨和,忽略牠貴為海洋中最高階的掠食者,還有一個霸氣的外號⸺「殺人鯨」,雖然牠們不吃人,被馴服是淪為階下囚無奈的妥協,是骨肉分離的悲歌。

    虎鯨在鯨魚中是高智商的鯨魚,牠張開嘴看起來憨厚可愛,好像在笑。(但這應該是人類腦補吧!)身為海中之王,嘴闊吃四方,就連海之霸主鯊魚看到牠都要退避三舍,牠會用鰭劈暈鯊魚吃牠的肝臟,也會成群結隊的去攻擊魚群、海豹、企鵝,甚至是其他種類的鯨魚也不例外。海大王在用餐也富有生活情趣,會耍耍雜技,用尾巴把海豹當排球,玩玩之後吃掉牠們,還會跳出水面狩獵靠近海面的鳥,果然大王就是任性啊!

    虎鯨家族聚在一起生活,會成群結隊繁殖、移動、狩獵,團隊中有負責發號施令的領袖,像軍隊的指揮官發號施令,這些具有靈性又有力量的海豚,在世界各地的海洋公園變成了取樂的小丑,雖然樣貌仍和大海的家人一樣,但生命從此扭曲,從幼鯨時期被捕與家人分開,為了求一頓溫飽,需要無底限的屈服、賣萌,這種違反天性的囚禁,讓牠們憂鬱、發狂、撞水泥護欄、攻擊人類,最終絕望地死去。野外的虎鯨可以活50至80歲,算是長壽的物種,但人類圈養的虎鯨壽命僅一半不到。

    人類對於鯨魚來說是如此的渺小,但對牠們的傷害卻又如此巨大。從工業用油到香水,從優質蛋白質到保健食品。我們取之不竭並帶給海洋無數也無解的問題。我們與牠們爭奪食物、垃圾汙染環境、聲納干擾作息。全面性的壓迫讓海中霸主被廢棄的漁網糾纏至死,各地的鯨豚不斷出現生病、飢餓、擱淺!

    謝謝金磊先生的攝影集,他在各地拍攝的照片讓我們看到鯨魚自然的樣態,讓我們能以海中生物的視角窺見海中霸主的日常,繞圈、噴氣、翻滾、搖尾、與人凝望,短暫停留或悠遊離去,鯨魚是最有靈性的海洋動物,不是商品也不是數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