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白鯨與我—徵文組高中(職)一年級金牌 / 莊予樂

作品名稱:白鯨與我

作者:莊予樂

就讀學校:臺北市立南港高級中學

選讀:《奧秘海洋》96 期


    白鯨,牠們生活在海底,在我們不熟悉的海底⋯⋯

    踏上白鯨的世界前,我仍一直單純地認為,白鯨就是普通的鯨類呀!牠們招牌的迷人笑容,卻也將牠們嵌入人類枯燥乏味的生活。將牠們捕撈,將牠們帶到海洋樂園圈養,從事表演,以供人類觀賞,除了這些還有什麼?牠們華麗的外表與聰穎的大腦就像雙刃的刀,人類為了商業的利益,將牠們佔為己有,讓牠們接受訓練,屠殺牠們賺取暴利,最後白鯨精彩的表演成了我心中對牠刻板的印象。從前,我僅僅只是喜歡這迷人的笑容,與相信牠會帶來好運的傳聞。現在,我打從心裡同情牠,離開大海的牠,生活會快樂嗎?

    關於海洋、關於白鯨,我好似和牠們是朋友,但對牠們的認知卻錯誤得不堪入目,原以為是「普通的鯨類」,在閱讀過後,才驚覺自己的無知錯得有多麼的離譜。純潔的牠,不僅是一角鯨科白鯨屬的唯一物種,而且智商也非常的高。在這人類社會中或許是屬一大優勢,卻也意外地為牠們招致了不自由的「鯨生」,原本只是徜徉在大海裡的遊客,現在卻被困在厚重玻璃後面表演著,雖然外表一樣招人喜歡,生動的演出更是治癒人心,但每一個有同情心的人們,應該都要思考,這樣對牠們而言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想到這,心裡莫名的感傷起來。我想,有利有弊。

    經過雜誌上的探訪了解,可以發現,其實圈養對於牠們的生活環境而言,是有被正當的規範的。像是要做固定而詳細的檢查,且與白鯨們互動時要特別注意到的種種問題,甚至牠們的一舉一動都要非常的留意,對於居住大小、飲食、玩樂,可說是樣樣都要給予牠們最人性化,最合理的對待。但人類終究無法從白鯨的角度去體會,也難免會又不如預期的狀況突發。

    我知道飼養員當然會最盡最大努力去照顧牠們,我也知道對於牠們的生活起居的一切,皆有合理且嚴謹的規範,可畢竟牠們是大海中自然的生命,若是圈養在這樣的環境下,會不會弊大於利?除了延續物種最基本的傳承,究竟還有沒有其他更可以讓人類站的住腳的理由?

    在其雜誌中有提到我認為最好的解答:「詳細記錄並分析這些現象,也能讓我們深入了解小白鯨的心理世界,啟發尊重海洋生命之心。」 當中所寫到的「詳細記錄並分析這些現象」指的便是觀察,並研究其背後所有的因素,從而讓我們真正地「深入了解」小白鯨,甚至是奇幻而美妙的海洋世界。

    防患於未然,而當人們開始嘗試去理解,探討關於海洋的各種奇妙世界時,也是同時在為這未來做好準備,正所謂要知道未來要往哪走,就要先去試圖探索牠的過去。面對令人憂心的小白鯨物種的延續,將牠們好好安置並確保牠們有個安全的環境生存,同時避免了絕種的危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只要善待任何一個物種,且以開放的心態去面對,相信不只是可愛的小白鯨,地球上的物種和生態皆能被好好的善待,必定也能和平地與人類共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