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虎鯨與我—徵文組高中(職)三年級金牌 / 陳歆恩

作品名稱:虎鯨與我

作者:陳歆恩

就讀學校:臺南市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級中學

選讀:《鯨生鯨世》

    

    紊亂的雨滴在窗外肆意潑灑,而窗邊掛著的虎鯨玩偶,在風雨的鼓動下,不規律的搖曳出生機,那黑與白交錯的身影,便在紺青而無星的夜空裡泅泳著。

    夜雨紛飛,而虎鯨也在我的思緒裡紛飛。

    首次認識虎鯨這種海洋生物,是透過幾張兒童讀物上的圖片。猶記得那通體的黝黑,搭配上眼後極其惹眼的乳白色塊,像極了卡通裡狡詐的江湖大盜。

    年幼的我著實被這印在書本上的、嘴裡充斥小小刀山的「大魚」嚇了一跳,而除了略顯兇猛的外表外,那本童書還告訴我,虎鯨有個令人聞風喪膽的稱號「殺人鯨」。不過,興許是虎鯨的白斑點綴了牠們如墨的風衣,瞧著瞧著,我竟也發覺虎鯨們那彷彿參加面具舞會的貴族般冷淡高雅的外貌下,其實也有著幾分不易察覺的可愛。

    略長大以後,我開始從各種書籍、影音中,找到關於虎鯨的幾抹身影。

    網路上的各種資訊,不乏許多關於虎鯨的可怕之處的描述。而漸漸地,在不知不覺間,我再看虎鯨的圖片時,竟望而生畏。

    不過,後來的我在一本由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所著的《鯨生鯨世》中,發現了虎鯨黑白色的、帶著微笑弧度的溫暖身影,而非是先前殺手般的冷峻影像。

    《鯨生鯨世》這本書中對於虎鯨著墨較多的篇章,便是〈黑與白⸺虎鯨〉了。

    我看著作者與虎鯨的相遇過程,從因為天氣因素而略顯消沉的意志,到虎鯨突然現身時的血脈賁張,文章的每一個細節,無一不在訴說著,作者遇見虎鯨時的興奮與對於鯨豚的熱愛。

    而當作者一行人駕船遇見一群虎鯨時,我忍不住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可,接下來文章的內容,卻使我忍不住為之動容。

    那群虎鯨,是帶著善良與友好的。與我們平日裡對於虎鯨的兇殘印象不同,作者筆下的虎鯨,是和善且熱情的。

    其中,有幾句話深深地觸動著我,「我們早已忘了『殺人鯨』這個人類穿鑿附會而牠們無辜背負的惡名,事實上,並沒有一樁牠們攻擊或是殺害人類的紀錄曾經發生。」以及「是我們曾經疑懼、曾經誤解善意、曾經躑躅不敢表露友誼。」

    是了,我即是作者口中的「曾經」。

    反思我自己,過去的我,似乎並沒有如現今一樣害怕虎鯨,或許,是我在尚未真正了解牠們以先,就因為各種的資訊而對虎鯨產生誤解。而不只是虎鯨,我想,我對於我周遭的人事物,乃至自己不甚了解的大自然,都應當在全面理解牠們以前,以寬闊的心胸去看待,興許,我能因此發現生命中未曾體會的綺麗。

    閱讀過這篇文章後,我不只相當佩服作者那善於洞察自然事物的文筆,也思考了自己看待事物的態度。

    在我的眼中,作者的每一次出海,不只是拍攝與觀察鯨豚,更是對於他自己的生命成長,大自然就有如作者的老師一樣,每次意外的驚喜,也都是作者自我的體認與茁壯。

    我希望,自己能學習作者的觀察能力,也能夠對於未曾深入理解的事物有更開闊的心胸。或許,在面對未知或者不確定的事物前,以積極的理解取代固有的成見,能使我邂逅更多不凡的精采。

    期許未來的我,不只能主動地去汲取與虎鯨相關的正確知識,也能自動自發地去了解其他我所不曾探索的領域,不再被固有想法所蒙蔽。

    雨持續地落在我的心尖,卻沖不走擱淺在那裡的心緒。

    我偷偷且天真地想像著,窗邊的虎鯨玩偶能在有微風時偷偷闖入我房內的夜晚,以牠的鰭,馳騁在深藍的無水海洋中,自由優游。看著略為晃動的虎鯨,我入夢,與鯨共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