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評審的話

【徵文組】

王浩文

-德國慕尼黑大學 自然科學 博士

-國立成功大學 生命科學系 教授兼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主任

    很榮幸有機會參與這一次「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的評審,在評審過程中,非常高興看到好多同學們在閱讀主辦單位指定的相關書籍或文章後,又融入了自己過去的相關生活經驗,以短文方式呈現的成果。

    從參賽同學們的文章中,除了看到大家用活潑、生動的文字,針對自己所選擇的主題描繪屬於自己的成長歷程、生活經驗分享,或對於重要議題進行專業描述,更令我感動的是,可以確實地發現與感受到,「海洋生物保育」這個議題,在臺灣從立法、推動、落實到深入大家的觀念與生活中。過去這33年來,海洋生物保育的觀念很不容易地漸漸普及到全社會,透過許多實際發生過、對於海洋環境或生物有衝擊的案例,更加引發了大家對於海洋環境、海洋生物保育的省思,進而回頭去推動檢視、改善與落實等更進階層次的海洋生物及環境保育的執行。

    謝謝主辦單位,謝謝參賽者大家的參與!


張卉君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董事

-作家

    本屆「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中,喜見兩百多件徵文組投稿者裡,有多件提及海洋保育重要性、認同動物福利及反圈養為主題的文章。投稿者除了透過閱讀相關海洋文學、期刊及攝影作品進一步認識鯨豚科學知識及生態行為之餘,亦融合了參觀海生館、野外尋鯨等實際經驗,將之穿插於文章之中;雖然篇幅不長,但有幾篇優秀的作品能兼容科學陳述與文學感受,加以運用夢境、對話、視角轉換等寫作方法,突顯出作品的層次與反思,亦跳脫了「讀後心得」的寫作框架,故能在眾多稿件中脫穎而出。

    然而,即便不乏文采出眾又合乎科學事實的描述,卻也看見多篇投稿者將鯨豚物種混淆的普遍狀況,特別是「小虎鯨」與「虎鯨」、「小抹香鯨」與「抹香鯨」,甚至是「白鯨」與《白鯨記》裡的「白子抹香鯨」,若在文章之中顯然呈現出認知上的謬誤,是在自然生態書寫之中最忌的根本失誤,枉費洋洋灑灑卻一開始就搞錯對象,甚為可惜。

    囿於種種因素,人類對於海洋生物的認識始終是極為淺薄的,只能透過有限的經驗和科學調查、解剖分析來一點一點地推敲、解惑。神秘的海洋世界需要更多的好奇心與求知的熱情去探索,也許我們永遠無法真正瞭解另一個物種的生活,卻能在這些情感的投射與摸索知識邊界的過程中認識自己。未來盼有更多年輕讀者都能找到通往海洋世界的路徑,拓展真實經驗的機會,打開廣袤的生命視野。


鄭世郁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課程與教學所 碩士

-雋寫作教室 教研長暨教務長

    擔任這次「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的評審,對我而言是個具有挑戰性的任務。每一份參賽作品都有其獨特之處,在取捨之間著實棘手。

    評選過程中,我們除了重視文字和繪畫技巧,更關注參賽者對海洋及鯨豚主題的深刻反思和真誠分享。每一位作者都展現出了對這個主題的獨特視角和深入思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鯨豚物種的保護對於維護海洋生態系統的健康和地球的永續發展至關重要。透過閱讀理解,以及書寫和繪畫的創作,啟發了少年人對環境議題的熱情和承諾,激勵更多人為寶貴的自然資源而努力,這是個值得持續舉辦下去的活動!

    由衷感謝主辦單位提供寶貴的機會,讓我們參與這場海洋科普的盛事。無論是否獲得獎項,你我的關注都豐富了這次的活動,為保護海洋世界注入更多活力。每個人生活中的小小行動,不僅攸關著這些令人驚嘆生物的生存,也攸關著地球和人類的未來。


【繪圖組/特別繪圖組】

楊元安

-《 羊羊老師の魔法教室 》 創辦人 羊羊老師

-臺北市國小 特教教師

    2023年夏季,我很榮幸能擔任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所舉辦的「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的評審。

    這次的比賽,文字的部份不在要求華麗的詞藻,而在閱讀文本後是否內化成自己素養並發人省思;繪圖的部份不在要求精湛的技巧,而在考量是否具有獨創性。

    評審作業時,我發現有些孩子的畫作新穎,文字也侃侃而談,但有些孩子似乎有些混淆了科學事實,著實可惜。

    既然是比賽,獲選與否勢必會有所取捨,但請記得,即使得獎的名額有限,每個孩子的潛力都是無限的。

    期許透過這次比賽,我們都能夠更認識海洋、珍惜海洋,讓生命平等、環境永續議題存在我們心中。


吳冠麟

-米犬日常、米粒大叔 品牌負責人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受邀擔任「2023第四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繪圖組、特別繪圖組的評審 ,在這之前自己也有過幾次的潛水經驗,自此深深著迷,只可惜因為時間關係,無法常常回到那樣靜謐的空間中,靜靜地享受一切。但透過這次的繪圖比賽,有機會再度重溫水下美麗的情景,其中在閱讀完《鯨豚記》、《回家吧!小虎鯨安安》及《藍鯨》等指定的參考書籍後,更是驚嘆這些參賽作品的創意及想法。

    當初在評選時先被一張構圖及用色驚豔的「藍鯨與我」吸引,細看後才發現居然是學齡前暨國小低年級組別的作品,藍色與橘色的搭配恰到好處,整幅作品呈現出令人佩服的想像力,作品的說明更是討喜可愛,最終也順利的成為該組別的金獎,真的是實至名歸,另一印象深刻的是在評選階段時,因為大家彼此的分數都相當相近,但很可惜有些小朋友把鯨魚的種類名稱認錯,導致被扣了分數,意外的自己也跟著這些參賽者一起學習到了新的知識,過程中更是佩服其他的評審老師對於海洋生物的知識,鉅細靡遺地說明給大家聽,著實也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最後辛苦了所有參賽者與相關單位、評審老師們,希望這樣的比賽能持續地辦下去,讓更多的人認識我們所生活的大自然,一起珍惜所有美麗的生物。


李承錄

-國立中興大學 生命科學系 博士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生物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員

    感謝主辦單位之邀約,本屆參見許多學生們的作品,從形形色色的畫面中感受到各位對於鯨豚的情感與熱愛,也顯示出年輕學子們對於湛藍的海洋世界的各種幻想與期待,保育觀念深植人心。

    其中有許多作品的內容皆有關館內的小白鯨,可見館內的小白鯨展示不僅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也對於鯨豚保育的教育推廣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以及有許多學生特別點出海洋汙染問題對鯨豚的干擾,顯示年輕學子對於廢棄物處理的重視,也反映出海洋垃圾的議題已經廣泛影響到生態環境的各種層面。

    另外,在審查作品時,也發現部分作品對於鯨豚的描繪栩栩如生,躍然紙上。但也有些作品可能對於自身描繪的鯨豚物種不熟悉,誤將自身繪畫之物種身上的特徵描繪錯誤,頗為可惜。因此在基礎的海洋教育以及觀察力培養的方面,還有值得加強之處。


得獎作品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