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替海生館生物打造一個安居樂業的家

 

文、圖──海生館 科教組 陳勇輝


營造自然生態環境

評定一間旅館是否讓住客感到賓至如歸,並非依據業主自吹自擂,而應參考實際居住過的房客所提供之評價,才具有令人信服的客觀性。一個水族生態展示缸是否能被棲息其中的水族們全然接受?除了建構與自然相似的棲所外,亦需要觀察缸中水族生物之行為及生態等各方面的具體表現,才能斷定缸中環境的舒適性,絕非由飼育人員來宣告生態缸的環境品質優劣。

以仿真自然情景重建自然生態系統,讓展示生物感覺身在原棲地環境中,就是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以下稱為海生館)水族生態展示的設計理念。然而這樣的方式,是否能為展示生物所接受?除了長期監測牠們的存活率之外,生物是否可以在生態展示缸中傳宗接代是另一個關鍵的指標。一個物種產生後代的首要條件,就是能夠從環境中獲取足夠的能量,除了基本存活外還能繁衍。水族生物能夠從人工飼料中獲取完整的能量,才具備生殖的基本籌碼。此外還需要有如珊瑚礁等合適的場域,達到這兩個基本條件,展示生物才會進行繁殖。換言之,生物能夠存活是基本要求,可持續產生後代,這才是展示生態缸所面臨的真正挑戰。

利用花盆建構小丑魚產卵場域


人工繁殖研發之保育意義

水生生物的人工繁殖是當代水族館最迫切的考驗。若能以人工繁殖維持展示的需求,就可以減少對於自然族群捕捉的壓力。如此不僅可維持展示的品質,又能夠透過與其他水族館進行物種交換,增加展示的豐富度與可看性,吸引更多遊客上門參觀,除了有助於水族館營運收入,又具有生態保育的品牌效應,可說是一舉數得。

海生館開館迄今二十餘年,研究人員除了投入如珊瑚、小丑魚與水母類等珊瑚礁生物的人工繁殖之外,其實展示缸內亦有生物陸續自然繁殖後代的情況,表示生態展示缸的環境以及飼育技術已經達到一定的水準,許多物種才能夠在缸中自然茁壯地成長,並陸陸續續產生子代。

以珊瑚王國館的展示缸來看,石珊瑚展示缸的藍壁上已經出現小群聚的石珊瑚,這些並非當年建構引入展示缸的珊瑚株,而是缸內珊瑚透過有性生殖的方式,藉由排放精卵於水中進行授精之後,珊瑚浮浪幼蟲選擇著床於牆壁所形成的新群聚。

 以浮游動物網收集展示缸內的浮性魚卵

 由展缸排水口收集到密密麻麻的各種魚卵


持續不斷的無性生殖

不僅如此,缸內的各類珊瑚也正以無性的分裂生殖方式,逐漸擴大群聚規模,這是另一種鮮少被注意到的生殖方式。海景公司曾以人工方式切除軟珊瑚部分組織,將切下的組織移植至珊瑚礁獨立缸內,此舉不僅大幅降低軟珊瑚缸中軟珊瑚群落之間爭奪空間的緊張度,亦增加獨立礁缸中珊瑚物種的多樣性,並讓展示效果更加豐富。獨立珊瑚礁缸中的白鞭珊瑚亦採用無性的斷裂生殖產生新的後代,每當個體長到一定高度時,頂端就會逐漸向下彎曲,直到從彎曲處產生斷裂,斷裂分株則著床於新的底質上重新長成一株新的個體,這樣的情況終年都持續發生,遊客只要稍微停留腳步,環顧珊瑚獨立礁缸,就可從廣大的柳珊瑚群中,分別出不同成熟階段高低不一的柳珊瑚株。

白鞭珊瑚頂端的斷裂式的無性生殖



完全人工繁養殖

珊瑚王國館海底隧道的魚類,亦會發生自然產卵的現象,包括銀鱗鯧、燕魚等,都曾產出精子與卵子進行體外授精,這些浮游性的受精卵會隨著缸內的水流漂流至出水口。飼育人員就藉由架設的過濾網收集這些浮性卵或取得底棲鯊魚(如斑竹狗鮫)卵鞘,帶回實驗室進行孵化與鑑種,並嘗試建立出完全人工繁養殖的模式。

這個模式就是從卵的受精、孵化、幼魚的成長茁壯、成魚性成熟直到完成交配生殖,整個生活史中的每一個階段都能以人工方式完成,直到個體死亡為止。目前館內能夠以人工繁殖方式繁衍的物種,除了用無性生殖方式繁衍一百多種珊瑚之外,水母類中的海月水母與倒立水母等,以及荷包魚、燕魚、無齒鰺(俗稱黃金鰺),和因卡通《海底總動員》走紅的小丑魚等珊瑚礁魚種,本館都已經掌握了成熟的人工繁殖技術,甚至可以進行商業化的量產。藉由滿足水族展示及水族寵物市場的需求,可減少對野外族群的捕獲。

另有些軟珊瑚物種亦成為取得海洋天然物的素材,從中萃取的天然抗癌及抗發炎等醫藥物質,市價可比黃金。因應近年的全球暖化現象,找尋抗耐熱造礁珊瑚物種並加以有效繁衍,復育白化的珊瑚生態系,更是本館當前研究焦點項目之一。

黃金鰺是能在展缸內自然產卵的物種之一



海洋物種繁養殖的未來挑戰

目前雖然有許多水生生物能夠以人工繁殖的方式完成生活史的歷程,但大多數都是淡水物種,許多海洋性物種如珊瑚礁魚類,或如海綿、龍蝦等的無脊椎動物之人工繁殖技術仍有待突破。探究其中原因包括:生物無法適應人工環境、對於食物有特殊偏好、幼體成長發育需要特定條件等都是待突破的課題。尤其是剛孵化出的仔魚變態為幼魚的階段,常因營養攝取不足而造成高死亡率,這類研究議題仍急待突破。或許科學家們能透過生態展示缸內產生的自然生殖現象,發現突破人工養殖技術的線索,幫助我們早日解開物種成長與繁殖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