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來産學,把海洋文創帶回家!


 專訪:主任  朱育民 、組員  王信發 、副理  陳鈺婷

──海生館出版中心 王玠文 


來到海生館參觀,總不免要拍點照片回去以供日後回味,海生館創立二十多年,是伴隨許多人成長的回憶之地,然而除了照片之外,海生館產學合作中心(以下簡稱產學中心)也開發出許多獨一無二的文創紀念品供遊客購買,讓參觀民眾能延續旅程的美好回憶。走進海生館公部門自營的文創商店,一定會被玲瑯滿目的可愛紀念品所吸引,不過這些商品可不只具有紀念價值而已,透過海洋生物形象延伸商品的流通,也能激發訪客對於自然知識的學習動機,並將海生館精神廣為傳播,拓展博物館的教育功能。

藉由商品銷售也可幫助博物館創造收入,使其永續經營發展。也因此,儘管公部門自營的文創商品店在偌大的海生館內只佔一角落,卻是博物館經營裡不可或缺的一環。不過,大家是否好奇這些精美的紀念品是如何被設計出來?過程中又有哪些故事與血淚呢?在此篇文章中採訪了負責開發文創品的產學合作中心主任朱育民博士,以及組員王信發和副理陳鈺婷和我們聊聊文創品開發的過程以及在產學中心的工作內容。


開發、設計海洋生物文創這項工作聽起來有趣,但其實一點也不容易。開發者除了要顧及到商品的美觀與市場接受度外,身為博物館文創開發部門,也得兼顧科學正確性,並期待顧客能夠在收藏紀念品之餘,學習到新知識。消費者手上每一件商品的背後,都投注了設計者們無數的心血。朱主任說:「以這件花園鰻的T恤來說,因為設計圖的顏色在電腦螢幕上與實際印在布疋上的色差相當大,所以光是打樣我們就來回校對了七次,還記得當時廠商差點改到罷工。」朱主任向我們展示手中的衣服,T恤的正面有五隻花園鰻從寬廣的沙地裡探出頭,而背面則是悠游於海中的珊瑚礁魚群。

看似簡單的構圖,背後也大有深意,朱主任向我們解釋道:「這件是以墾丁海域所記錄的花園鰻為主題,與多數T恤以可愛版設計不同,上面的花園鰻是參考實際生物形態所設計,借閱了海生館標本室的花園鰻標本作為形態依據,例如花園鰻的胸鰭呈現退化現象,而多環異糯鰻的胸鰭已完全退化,這些我們在繪製時盡量的保留下來,讓民眾可以了解生物的演化特色。」「最先設計者所呈現的構圖中,在花園鰻周遭也加了一些珊瑚礁魚群生態作為點綴。不過若你有潛水去觀察花園鰻的棲地,會發現牠們生活的地方就是一大片沙質地,一般不會有魚群在那邊,雖然如此設計會讓整體畫面顯得單調,不過我們最後還是選擇如實呈現生物實際棲地的生態,而之後我們再加以設計水紋波樣,讓畫面填許些活潑氣息。而原本的珊瑚礁魚群生態改以剪影的方式呈現在衣服的背面,以此表現海洋生態的多采多姿。」鈺婷補充說:「另外,我們T恤上這隻黑白相間的花園鰻名為『多環異糯鰻』,這是我們館內研究人員發表的墾丁新紀錄種,我們將牠納入在設計中,展現海生館海洋物種多樣性研究與文創開發的結合。」

● 產學中心設計許多T恤,每款都頗受好評(圖為花園鰻款)。

負責商品開發的組員之一王信發也補充道:「此外,水紋的顏色、沙地的疏密度等等我們都是一調再調,因為如果水質不夠乾淨的話,花園鰻是不會在那裡生活的,這些科學正確性都是我們在商品開發上的堅持。另外,在正式開發前我們也會經過市調,以產出獨具特色的商品。以花園鰻來說,市面上較常出現的是玩偶,T恤反而很少見。」用心設計的商品也得到消費者們的熱烈迴響,甚至得到了研究者同行的肯定。

● 花園鰻款T恤在形態與棲地生態的設計上都有講究,圖為墾丁地區記錄的花園鰻物種。

鈺婷補充說:「另外我們最新設計的『出企玩』冰感機能T恤也於暑假推出,以海生館展館數量最多的阿德利企鵝為主角,『諧音梗圖』的阿德利企鵝帶著企鵝寶寶踏在雪地『出企玩』(出去玩),背景粗細斜紋與三角菱格紋,即是南極冰晶、冰川、冰層、冰山的轉化,在顏色搭配首批也以『極光藍』和『極光紫』呈現幻化多彩的極地氣息。」這款T恤一推出,也得到大家的喜愛,很快的銷售一空,目前正在趕製中。


● 「出企玩」T恤以阿德利企鵝為主角,背景粗細斜紋與三角菱格紋是南極冰晶、冰川、冰層、冰山的轉化。(朱育民 提供)

除了海洋文創品外,自然界也是產學中心的開發取材的元素。朱主任向我們展示了另一項產學中心近期的作品「食蟹獴布玩偶」,並解釋:「這個是我們與林務局合作開發的產品。從平面圖到立體玩偶所要調整的部分又更多,比較特別是除了注意生物特徵的呈現外,我們還設計了一些牠的食物作為配件,這些小配件也有經過專業研究人員確定特徵。食蟹獴平常吃的有溪哥魚、臺灣過山蝦、澤蟹等等,都是牠的棲地會出現的物種,而溪哥魚、過山蝦、澤蟹這些生物生存在於無污染乾淨的水域中,也是生態指標生物,因此有食蟹獴的地方也代表著這個地方的環境生態非常好。我們希望玩偶不只可愛,還有一些保育、教育的意義在其中。在食蟹獴布玩偶開發量產後,才聽說到有人陸續在海生館區內看到野生食蟹獴,我們感到相當欣悅,也代表海生館有著很好的生態環境。」


● 
與林務局合作開發的食蟹獴布偶,將其食物另製成磁吸式小物件,可以吸在布偶的嘴上。

朱主任也給我們看了另一件新產品「館建築鯨魚廣場浮雕鑰匙圈」,並解釋其中的設計理念:「很多時候我們買文創紀念品,買的不僅是一件商品,更是一個與該地連結的故事。」「而這故事是什麼呢?在這個鑰匙圈裡你發現視角有點『奇怪』,這個海生館的建築是從大海的方向往海生館看過來的,但實地從海的方向去看海生館是看不到鯨魚廣場的,但是這個鑰匙圈我們將鯨魚廣場的海洋生物特地置於上方,海生館在下方,代表海洋生物才是主軸,而海生館是透過研究與展示,扮演讓民眾認識海洋生物的橋樑。」

● 海生館銅雕鑰匙圈,呈現以海洋生物為主的造型設計,與海生館相互結合。


為了滿足遊客的需求,除了一般博物館紀念品店常見的資料夾、鑰匙圈、玩偶、T恤等商品外,產學中心也開發了保溫袋、銅雕、首飾盒、雨衣等,甚至還有保養品,品項可說是五花八門,每年產學都有多件新品誕生。信發說道:「海生館畢竟是觀光景點,參觀的遊客從戶外教學的小學生到社會人士,年齡層遍佈各族群,所以我們的商品從一百元以下的小吊飾,到八萬多的大銅雕都有,就是希望來參觀的遊客都能找到心儀又可負擔價錢的紀念品。」。朱主任補充:「每一項商品我們都是盡心竭力地去做,目的就是希望藉著這些精美的商品推廣海生館的精神與文化,也希望將海生館的研究加值開發運用,比如我們的海葡萄保養品系列,在量產前我們就先進行海生館生產的海葡萄萃取物對人體皮膚細胞影響的實驗研究,經科學儀器檢測結果顯示,海生館生產的海葡萄萃取物對細胞無毒性作用並可促進細胞生長。確認其安全性及效用後我們才進一步開發美妝品,雖然知名度不如其他大牌,但是從原料到製造都是挑最好的,所以我們許多顧客都是試用一次之後又再購買。」

除了文創商品開發之外,產學中心另一重要任務即是經營珊瑚中心與保護海生館的權益。海生館珊瑚中心目前培養了40多種珊瑚,其產量可超過二萬三千株,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養殖場,中心內的珊瑚主要作為保育和研究之用。而海生館身為臺灣重要的博物館與研究機構,自然會有許多外部單位希望能與之進行合作。產學中心的責任,便是要替海生館審核相關的條文與合約,以保障館方的利益。信發說:「 關於維權這項工作,我們要負責的範圍很廣。我們要替文創商品和研究人員的最新成果申請專利,以維護我們的智慧財產權。」此外一些對外簽訂的合約,從性質較單純的MOU(合作備忘錄),到環境保育的推廣活動,再到比較複雜的研究委託計畫或研發合作案等,都要經過產學中心的審核。這些合約條文有時差一個字就會差很多,所以信發練就了「火眼金睛」的能力,「產學中心的工作就是要一一檢視這些內容,不能讓館方吃虧。」信發說道:「由我們把關合約內容,分擔繁瑣的行政工作,研究人員可以無後顧之憂地研究或與適合的單位進行合作,如此共同為海生館維護最大的利益。」

訪問最後,我們請三位產學中心人員選出心中最喜愛的商品推薦給讀者,沒想到他們有志一同地表示選不出來。「因為每件商品我們都投入太多心血在其中,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樣,每一件都是寶貝,很難挑出一樣。」朱主任補充道:「開發商品就如同做研究一樣,過程雖然辛苦,但是能藉由創作品來推廣海洋,我們感到欣慰。」讀者們下次到訪海生館,不妨也到海生館公部門自營的文創商品店,將喜愛的紀念品帶回家吧!


● 產學合作中心專營的賣店中,販售著各式各樣獨家文創商品。(圖攝於珊瑚王國館二樓)



 

商品製作流程

Step 1:尋找Idea

透過觀察、討論、市調分析等,找到此次商品開發的主角。

Step 2:商品設計

依照生物特性或是想呈現的概念,設計出專屬於海生館的文創商品。

Step 3:打樣與調整

尋找合適廠商並先製作樣本,而產品材質與生物顏色的特殊性都有可能造成商品呈現與設計圖不符的狀況,需要多次修正。

Step 4:販售規劃

確定好商品呈現的方式後與製作時間後,還要確定商品數量與販售金額,是否需要另外開發不同尺寸商品等等,以符合不同客群需求。

Step 5:商品上架啦!

製作完成,歡迎到海生館公部門自營的文創商品店,將心儀的海洋紀念品帶回家!

→來看看海生館的線上商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