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海生館活動大解密!


 

──海生館科學教育組 吳曜如 

 

萬眾期待的臺灣科學節,又來囉!這個由教育部指導,國家科技委員會合辦,教育部轄下五大科學博物館共同辦理的全國性大型科學慶典型活動,今年將來到第三屆,並將在11月初跟大家見面。其中海生館的亮眼活動有兩個,分別是「沿河而上找母語」與《城市遇見海生館》,這一期就要來跟大家解開這些活動的神秘面紗!


沿河而上找母語2022

● 「沿河而上找母語」活動現場(張馨仁 提供)

你去溪邊時,有看過淡水魚嗎?你可以認得幾種淡水魚的名字呢?你知道不同原住民對溪流中的淡水魚都有不同的名字跟漁獵方式嗎?海生館連續第三年前進部落,希望把原住民對於淡水魚以及傳統漁獵的知識保存下來並且轉化為課程,讓這些珍貴的文化不但可以世代傳承,更可以讓大眾認識臺灣豐富的生態與多元的文化。

延續前年的魯凱族、去年的排灣族,今年海生館將目標推進到位於阿里山的鄒族,藉由訪問部落耆老,記錄下珍貴的淡水魚族語名稱,從海洋教育的角度出發,讓部落的學生除了認識淡水魚的知識,更可以學會自己的母語發音,讓語言可以被記錄,屬於他們的文化也可以被繼續傳承。


城市再度遇見海生館

延續去年熱潮,今年《城市遇見海生館》特展將移師臺南。為了讓大家能夠在更舒適寬闊的環境中體驗海生館豐富的研究內容與科教元素,展覽將在臺南市美術館二館的跨域展演廳與大家見面!內容除了延續去年在駁二特區展出的精華,今年還擴增了多元展示內容,目前規劃有「奧秘海洋與海洋女力區」、「極地標本區」、「深海探究區」、「海洋生物救傷與保育區」,還有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文創商品區」等豐富內容,規模與展品都比去年更精彩!此次展覽也是海生館首次將珍貴的企鵝標本全數對外展出。

您知道世界體型最小的小藍企鵝與體型最大的帝王企鵝身高差距多大嗎?您知道除了企鵝外,極地中還有哪些海洋生物嗎?解答都在此次《城市遇見海生館》中,等著您來體驗唷!



團體預約開放時間

10/24~11/4 ,每日三時段,每時段可容納三組團客。

散客免費開放時間

11/5 13:00-17:0011/6~11/13,每日10:00~17:00,免費開放參觀。

→點我預約參觀導覽


更多臺灣科學節活動

每年的「臺灣科學節」中,教育部轄下的五大科學博物館都會舉辦各類豐富活動與展出,希望讓民眾認識科學研究其實很有趣!想要知道第一手的資訊嗎?快去追蹤臺灣科學節的官方網站跟Facebook粉絲頁面,把有興趣參與的活動都加入行事曆,一起在11月享受這場科學的慶典吧!

→點我到臺灣科學節粉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