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如果我是海洋生物記第三屆《奧秘海洋》徴文暨繪圖活動



──海生館出版中心 林佳慧       

圖表──海生館出版中心 劉晏余  


2020年起,海生館為鼓勵12年國教學童以「閱讀」探索海洋,每年舉辦以海洋為主題的「《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2021年開始納入為本館臺灣科學節系列活動之一。本屆「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總計吸引1236件投稿,是歷屆以來最多,最終評選出76件優秀作品獲獎,以及由七萬票票選出的12件人氣獎,已於9月中旬公告得獎名單。雖然無法人人有獎,但每位同學的稿件皆是未來海洋教育研究與發展的重要資產。

本屆指定書籍為海生館出版之《奧秘海洋》科普雜誌,內容涵蓋國內外海洋研究新知、海洋生物科普、海洋保育報導等,讓學生自由選擇有興趣之文章、漫畫,閱讀後進行創作,其中96期《我,白鯨》與114 期《海,有事嗎?》是最多同學選讀之期數。因應不同年齡之媒體使用習慣,海生館也同時提供紙本及線上閱讀兩種形式,《奧秘海洋》部落格在徵稿期間累積6萬以上點閱,成功擴大觸及,提供學子多元管道吸收海洋知識。

本屆主題「如果我是 (海洋生物)」,希望同學研究自己喜愛、又或著探索陌生的海洋生物,設身處地地站在海洋生物的立場去體悟「海洋保育」的重要性。經過統計,所有組別中最熱門的投稿主題為海龜,有的同學描繪自己優游在美麗的海底世界,與海洋生物朋友快樂遊憩;亦有諸多同學描繪海洋廢棄物問題,自己被人類所製造的塑膠垃圾圍繞,藉此呼籲大眾重視海洋污染的問題,希望閱覽作品的你我可以從生活中實行減塑。另外在徵文組也出現了較不為人所熟知的「石首魚」、「大和沼蝦」、「凶狠圓軸蟹」等主題,令人印象深刻。透過閱讀學生們的稿件,我們也可以知道:除了高關注度的明星物種,其實每種海洋生物都需要被重視與保育,牠們皆有各自的奧秘值得我們研究與探索。



本活動得獎作品預計在11月臺灣科學節期間,於臺南市美術館二館《城市遇見海生館》特展中展出,並舉行頒獎典禮。海生館也規劃將得獎作品集結成冊,並上架《奧秘海洋》部落格。希望透過這些作品,讓大眾聽到孩子們對海洋生態保育的懇切心聲。

如果你是海洋生物,會是哪一種呢?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邀請您一同想像,感同身受海洋生物的處境,也期許您一起加入海洋保育的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