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來囉!

● 2021《城市遇見海生館》展覽將海生館科研內容移至高雄駁二展覽,2022年將移至臺南美術館二館。

文、圖──海生館科學教育組 吳曜如


        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除了追求消彌貧窮以及追求人人平等以外,其中永續發展的概念貫穿了多項目標,可見其重要性。而要實現永續發展目標,除了個人需培養保育概念外,更有賴於全球共同合作,以及政府、民間社會、民營產業與聯合國體系的積極參與註1


        「臺灣科學節」自2020年開始舉辦,這是由教育部指導,科技部合辦,教育部轄下五大科學博物館共同辦理的全國性大型科學慶典型活動,至今已連續兩年在11月初與大家見面,帶給全國民眾滿滿的各種科學活動與知識。今年度為了讓全國民眾都可以藉由臺灣科學節的系列活動,更加的瞭解SDGs的永續發展精神,也希望讓全國民眾都可以關注並瞭解現在世界所面對的各種氣候環境議題,2022第三屆臺灣科學節將會以「擘畫環境永續的藍圖」作為主軸,邀請民眾能夠透過各館所豐富有趣的活動,更認識環境永續這個與我們切身相關的議題。


        目前各活動仍在祕密規劃中,不過還是能獨家披露一些消息給我們的讀者。



城市遇見海生館 — 第二彈!


       還記得去年在高雄駁二特區的海生館快閃大型展覽嗎?去年我們把海生館豐富的研究內容與科教元素搬到城市,與大家見面。精彩的展出內容包括了對於珊瑚的保育、標本的典藏、對於深海生物的探勘,學生們的文章與繪圖作品,以及各種可愛的海洋文創商品與書籍。今年度,海生館將會前進臺南市,讓大家再次與海生館相遇!本次展覽將會在「臺南市美術館二館」舉行,展品內容將會比去年更多更精彩,不管您去年有無來過,今年都不可錯過!


        而對於等不及一飽眼福的讀者,現在就能與海生館相遇!高雄翰品酒店與海生館合作辦理《發現深海珍奇》展覽,從4月1日開始於酒店一樓免費展出,現場有「珊瑚農場」、「奧秘海洋」、「臺灣科學節筆下海洋繪圖比賽成果」三大主題,分別介紹海生館相關的珊瑚研究、館藏的透明魚標本,以及去年筆下海洋的18件得獎作品,讓大家在高雄翰品就可以遇見海生館。


● 高雄翰品酒店與海生館合作辦理《發現深海珍奇》微型特展

一起來漁獵知識吧!漁識場科學市集


        每年科學節海生館都會邀請全國各科學團體與單位一同參加「漁識場-科學市集」活動,今年也會再次舉行。除了在水族館區域內的攤位以外,目前規劃有更多驚喜,預計到時候還會開放特殊區域,讓大家看到與平常不同的海生館!更多精彩的活動,都在我們的官網與臉書,敬請期待!


漁識場—科學市集設有許多攤位讓民眾挖掘知識。

註1.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說明,2015,美國在台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