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讓環境教育跟生活連結!從遊戲中認識海廢

 

點點塑團隊正進行溪流調查

文、圖──

創夢客執行長、國立中央大學AIOT智慧創新微學程及USR桃海三生計畫業師 賴振民

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學生 張力文

        近年來海廢問題日益嚴重,除了政府嘗試透過政策解決問題外,也不少有志之士期望從教育著手,提高人們對於海洋的保育意識。有一群來自桃園的年輕人,便嘗試以數位遊戲的方式,讓莘莘學子們能透過「玩」來了解海洋目前的困境。這款名為「粼粼星海」的微塑膠數位互動遊戲,在去年68日國家海洋日首次推出,一出場就吸引眾人的目光,提供學生們認識海洋的另類管道。

        遊戲起源於「點點塑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洪以柔承接的桃園市政府海岸管理工程處的研究計畫,對桃園新屋的永安漁港和社子溪進行分析。藉由團隊開發的設備,可對河川進行採樣、收集散布其中的微塑膠。此次調查也與智慧無人載具公司合作,透過搭載微塑膠收集設備的自動無人船進行漁港採檢。經過樣本處理和檢驗分析後,團隊了解社子溪和永安漁港微塑膠的濃度與成分比例,並發現溪中微塑膠很多。

粼粼星海遊戲也結合科學調查

        微塑膠屬於新興污染物之一,對環境危害頗大,但民眾對其認識仍有限。為了喚起大家對海洋教育的重視,團隊將微塑膠對海洋的危害,包裝為讓學童能輕易理解的「微塑膠數位互動遊戲」,希冀讓孩子與一起遊戲的大人都能夠正視我們周遭的海洋污染問題。遊戲時,只要準備好平板,小朋友就可以操作由自己「手繪」的海洋生物,透過投影幕浮現於海洋世界中。手繪生物透過捕食將會成長,若吃到塑膠垃圾則會死亡。學童可以查看生物不小心吃到哪些垃圾,透過知道遊戲角色的死因,瞭解海洋生物面對的困境。遊戲結束後,學童也可以掃描QR Code,將自己手繪的海洋生物分享出去或帶回家,甚至可以和家長同時雙機連線,再來一局。


小朋友們皆玩得不亦樂乎

        這款遊戲除了「點點塑」的創辦人洪以柔外,也集結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公司,包括暴風數位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鄭琮瀚、創夢客顧問賴振民老師,與鎮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眾人一同合作,終於催生出這款獨一無二的環保遊戲。洪以柔初次在美國看到類似的遊戲架構後,便希望有朝一日能研發屬於臺灣的環保電玩。而鄭琮瀚則希望能夠成為大眾與環境教育的「橋梁」,並改變眾人對電玩的負面印象。此外,「點點塑」也希望未來可以將這款遊戲運用到國中小的海洋教學當中,打造「海廢小學堂」,邀請學生一起加入保育海洋的行列。

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展場中試玩

        很多人認為減少海洋塑膠最有效的方法是源頭減量,應該要回歸到民眾平常的生活方式及每一次消費的選擇。但是以柔進一步補充,環境保護的意識不是長大後才來教,而是應該要從小就養成主動認識的心態。當我們看到海洋生物死掉,我們除了為牠們感到惋惜外,也應該思考牠們遭遇了什麼困難;當我們看到海洋中那些奇形怪狀的微塑膠時,除了冰冷的數據外,我們是否也可以思考自己該做出哪些改變。

        在桃園展出當天,現場也有孩子在小小的攤位上玩了超過一個小時,表示非常喜歡這個遊戲,除了海洋生物很可愛,透過遊戲她也理解保護海洋的重要性,並認識更多型態的海洋垃圾。而這次的遊戲除了受到獎項表揚、首長肯定外,以柔說自己最大的動力就是看見孩子們的成長和真實的回饋。此趟展出中最感到溫馨的一刻,就是一個媽媽帶著以前上過海廢小學堂的孩子特別到漁人島探訪,並且送上親自手繪的「感謝狀」感謝Alice姊姊(以柔)一直守護海洋。

遊戲是最能吸引孩童參與的方式之一

        帶孩子來的這位媽媽,同時也就是當初邀請以柔做海廢小學堂的國中老師,並補充孩子本身也是一位環保小尖兵,顯示家庭教育對孩子們的影響非常重要。環境教育絕對不只是別人的工作,家長對孩子們最負責任的教育,就是用行動告訴他們,我們要留給你們乾淨的地球,而且我也要教你如何愛護美麗的地球。當孩子願意替沉默的海洋向行動者致意,也願意在生活中實踐環保理念時,環境保護就不再只是課堂的概念,而是孩子自己想要保護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