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

遊戲時間到啦!海洋桌遊大集合

 

企劃──海生館出版中心 王玠文、劉晏余

        近年來臺灣掀起了一股桌遊的熱潮,成為朋友與家庭聚會間不可缺少的活動。而隨著大家環保意識提高,也越來越多遊戲設計者針對此議題規劃出不同主題的桌遊,希望以輕鬆有趣的方式喚起大眾對保育的認識。《奧秘海洋》編輯團隊此次也集結幾款與海洋相關的桌遊,並邀請海生館各組的桌遊好手與新手們前來試玩,除了好玩與否外,是否具有教育意義也是我們評斷標準,希望給大家最真實的遊戲體驗。新的一年,就讓我們用遊戲來一決勝負吧!


測評員

科學教育組 / 如、謝佳、施純

出版中心 / 文、劉晏、林佳、林

標本室 / 蔡聿

實驗室 / 倫、羅昀、葉姵

實習生 / 綺、陳玟、蔡育

館外好朋友 / 陳威

粉紅文字代表後頁桌遊感言發表之人名縮寫)


SHASHAWA1.0傻傻玩
適齡:5歲以上|人數:4-12人|時間:15-30分鐘

娛樂性 ★★★ 教育性

難易度推薦度 ★★

此次選擇的桌遊裡規則最簡單的一款遊戲,玩家們需要搶奪水源。我們認為此款遊戲滿適合做為課程破冰使用,雖然跟海洋無直接關係,但老師們可以此為引導,傳達水資源珍貴的概念。

:可以從中介紹非洲旱季生物彼此競爭的概念。
:適合作為水資源相關課程的開場。


TARA Ocean Mission海洋任務
適齡:8歲以上|人數:3-6人|時間:30-45分鐘

娛樂性 ★★★ 教育性 ★★★★

難易度 ★★★ 推薦度 ★★★★

在本次試玩中獲得許多人的喜愛,玩家們需要共同努力將垃圾消滅,呈現出大眾能為海洋做的努力。卡牌設計精美,也十分有質感,遊戲規則簡單好理解,適合老師在課堂中使用。不過在遊戲時玩家們對於卡面的圖示有點疑惑,若能附上簡介會更有教育意義。

:海洋教育意義高,很推薦。
可以傳達淨灘和生物特性的概念。
卡牌易攜帶,設計也很漂亮,且科學正確性高。

 

海食王Ocean King
適齡:8歲以上|人數:2-4人|時間:30分鐘

娛樂性 ★★★★   教育性 ★★★

難易度 ★★   推薦度 ★★★★★

一款融合海洋保育議題的策略性桌遊,遊戲以目前最受環境影響的五種海洋生物為主角,玩家需要想盡辦法避開汙染、吃到食物,以獲得最高分。除了海洋垃圾外,遊戲也加入油汙、幽靈鬼網這些生物們在野外實際遇到的困難,期望透過遊戲喚起大眾對海洋議題的認識。

整體遊戲體驗不錯,適合各階段學生。
利用大眾喜好的動物增加遊戲意願,且有競爭性,很有娛樂效果。
透過遊戲認識各種汙染或清除垃圾的方式,讓人輕鬆獲取知識。

 

海洋危機Ocean Crisis
適齡:8歲以上|人數:2-5人|時間:30-60分鐘

娛樂性 ★★★★ 教育性 ★★★★★

難易度 ★★★★ 推薦度 ★★★★

在這一款桌遊裡,玩家必須合力清除掉遊戲面板上的垃圾,是全球第一款探討海洋環境議題的「合作型遊戲」。遊戲內有不同的任務,等待玩家去解鎖,玩家必須透過回收、淨灘、科技研發等方式找出生態解方,遊戲者必須通力合作,改善環境,是能激發玩家對海洋汙染「同仇敵愾」之心的遊戲。

遊戲設計貼近現實,要一起同心協力才可以將垃圾清完。
互動性高,不過零件很多,有點怕弄丟。



本次遊戲我們參考了市面上與海洋(水)概念相關桌遊,最後選出了這四種呈現給讀者。市面上以海洋為靈感作為發想的桌遊雖然不少,但若是以海洋保育為主題的遊戲還是屬於小眾。期待在未來可以看到越多此類主題的遊戲出現。

 裡面最喜歡海洋危機,這款遊戲設計也反映現實情況,大家必須同心協力、按部就班地消滅垃圾,垃圾有時也會隨海流漂走。而且合作型遊戲可以增加大家的向心力。玩這款遊戲也不用擔心會無聊,因為每個回合遊戲狀態都會刷新,甚至還有任務題卡,講到要解救寄居蟹、白鷺鷥等等,可以有多種玩法並學習多項知識。海洋任務設計雖然好看,但有些數字或愛心的用意有點難懂,可能需要一定海洋知識才可解讀。

 

這次玩的遊戲裡最喜歡海洋任務,因為遊戲規則簡單,卡牌設計精緻,就算不玩也可以拿來收藏。海洋危機規則比較複雜,如果是要帶小朋友一起玩可能要花一些時間講解。但是情節很豐富,有很多種任務可以挑戰,一款遊戲可以玩很久,CP值頗高,也很具創新感。

 

整體來說我自己最喜歡海洋任務,玩完之後也會想要買回家跟家人玩。個人覺得海洋危機雖然也滿好玩,但是規則對我來說有點複雜。

 

這次玩的四款中,我最喜歡海食王,因為遊戲裡沒有太多文字,可以應用的年齡層更廣,而且設計者也把目前全球的議題整理消化為遊戲。不過以我目前玩到的桌遊來說,好像海廢主題還是偏多,但其實海洋可討論的議題還滿多的,比如酸化、除碳等,希望未來有更多不同主題出現。如果是用在教學上,遊戲前後都需要透過老師講解,遊戲想傳達的主題才會比較明顯。或許老師在帶組玩完後也可以請學生分享自己勝利的原因,讓孩子們反思我們如何幫助與改善海洋的狀況。

 

我覺得桌遊結合海洋議題滿有意義的,這次最喜歡海洋任務,透過遊戲能認識海裡最常出現垃圾,也可以知道哪些是可以預防的。海食王的互動性頗高,會讓人願意一直玩下去。海洋危機的元素有點多,玩到最後會有點疲乏,且因為是團體遊戲,少了競爭的趣味性。

 

我喜歡海食王,覺得設計可愛而且不無聊。海洋危機是團隊型遊戲所以覺得刺激度略有不足。海洋桌遊整體玩下來覺得如果資訊量高,娛樂性就不夠;娛樂性高,資訊量就低。但如果老師在課程中加入桌遊,或許能更幫助學生們認識海洋相關的議題。

 

這次玩的幾款,我心裡的排名分別為海洋任務、海食王、海洋危機跟傻傻玩。以自己的經驗來說,海洋任務和海食王會比較適合在課堂裡實作。海洋危機有點複雜,除非我可以排兩到三堂的系列課程,甚至利用課餘時間來玩,但也因為複雜性高,它的知識量是這次桌遊裡最充足的。教育性桌遊在設計上的難點是知識量越多,規則就越複雜,但規則簡單就缺乏教育性,所以如何在難易度與知識性間取得平衡是一個困難的問題。雖然我很喜歡海洋任務,但如果沒有經過帶領或者解說,玩的人很容易會失焦在輸贏之間,而失去原本的教育意涵。


(感謝施純婷提供場地。)

(免責聲明:本次體驗之遊戲皆為海生館或員工自購,並無廣告之嫌疑;表達觀點也僅代表個人經驗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