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技職大玩JOB 臺灣水產養殖實境探索體驗展覽之線上聯展



 ─林禹丞虎尾科技大學助理

教育部為讓社會大眾與學生深入了解技職教育在科技下的轉變,希望以樂於就業的教育任務,實質連結產業及社會的需求,進一步了解學習方向與未來可能擔任工作角色所對應的「技職教育群類別或科系」。因此,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等共同策劃了「智慧夢工廠」、「夢想銀河技能職多星」、「技職新樂園」與「農藝其境智慧農機」、「臺灣水產養殖實境探索」等職業試探體驗主題展覽,以饗大眾。

 

從辦理的職類試探體驗展覽及活動以來,能發現家長對於孩童生涯教育的重視程度日益提升。為了促使每位學生能依照自我興趣、專長及能力的探索,來進行更多職類選擇與生涯規劃的體驗及學習,虎科大協助教育部辦理及執行「教育部109-110年度職業試探體驗活動社群分享暨聯合行銷-網動技職、領航築夢」計畫,計畫藉由「技職大玩JOB」官網的線上方式,除了讓更多人了解與學習各職類試探展主題,更以網站平台的方式來進行各展覽的串聯,持續宣導技職教育的專業價值與教育意義,同時強化各策展學校、社教館舍及活動資訊的整合及行銷能量,建立「縱向專業價值延續,橫向跨域資源整合」之成效。

 

線上體驗,數位學習

技職大玩JOB官網,是以星際探索作為整體的主視覺風格,搭配大量的視覺與圖像,更以多元的學習影片和線上小遊戲,來觸動學子的好奇心,不僅讓網站變得更具吸引力,更可以使國中小學生多一個管道瞭解及認識身邊的職業,即使不是就讀相關科系的學生,也能輕鬆理解相關技術背後的運作原理,同時也讓家長瞭解各行各業的職業價值,讓他們能與學子更精確的瞭解並規劃未來的工作樣貌,甚至藉此引起學子自主學習的動機。

 

網站中包含六款線上體驗遊戲,遊戲皆與各校及各館所辦理的展覽內容相關,分別呈現於網站的首頁及5個常設展分頁中,讓學子能藉由不同類群的遊戲體驗,進行多元的職業試探與學習,遊戲的互動體驗結果,將帶領體驗者了解遊戲涉及之技職群科學習進路相關資訊,如技高群科、技專學系、升學路徑、各群科簡介影片等,甚至促發體驗者前往不同館所,深入了解各跨域館所的實體展覽與活動內容,進行跨場域、跨領域及跨學科的學習。

 

彩色藻珠體驗活動成品


如果我是技職大玩家 徵文競賽

為了多方且深入了解學生參觀展覽或參加主題展課程後的收穫,以及對於技職教育的展望,也舉行了「如果我是技職大玩家」徵文競賽。希望藉此讓學生參觀展覽或體驗活動時可以深度思考技職教育的意涵,加深對「職業試探體驗主題展」印象,讓社會大眾與學生深入了解技職教育,不僅回應產業需求,也期待各方書寫好手能留下觸動人心的美麗事蹟。

 

此競賽即日起開始徵件至8月底截止,創作以參加「技職大玩JOB」職業試探體驗主題展覽或體驗活動為主題,歡迎所有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前往參觀展覽並踴躍投稿,就有機會獲得禮卷及精美小禮。詳細活動辦法請見「技職大玩job」官網及「技職動起來」粉絲頁。

 

技職動起來粉絲頁

技職大玩JOB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