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2021 科普論壇的前世今生


 


 ─陳勇輝海生館科學教育組

一年一度的「科普論壇」即將來臨!

今年的科普論壇將於925日至926日於海生館盛大登場,因應當今社會所遇到的諸多挑戰,活動將以「盤整精簡、協力前行、 科普創新」為主題,除了回顧過往科普活動辦理過程外,更期許透過論壇討論激發參與者靈感,在未來推出更多元活潑的科普活動。


科學教育的年度盛會

科普論壇可說是臺灣科學教育界的年度盛會,由教育部轄下的五大科學博物館與三大圖書館共同輪流舉辦,每年皆會邀請相關機構共襄盛舉,期望透過跨領域、跨機構的活動開拓科學教育的交流與分享,並推廣正確的科學知識與觀念,提升社會大眾的科學素養。

 

科普論壇最早由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朱楠賢前館長首次辦理,邀請教育部所屬五大科學博物館與三大圖書館共同輪流舉辦,並邀請其他政府機構如科技部、全國大專院校與民間科學教育基金會等共襄盛舉,期望透過跨領域與跨機構開拓科學教育的交流與分享,推廣正確的科學知識與觀念,達到提升社會各階級民眾科學素養之目的。

 

科普論壇每年都會設定不同議題,並邀請相關學者們針對主題發表演講和論文,舉辦方式包括當代科普專題演講、科普推動研究論文發表與實務經驗分享、博物館科學攤位展示與參訪交流活動等。最後一天舉辦的「圓桌論壇」,將邀請來自各館所的首長(也就是「館長」們)齊聚一堂,針對當代科普教育發展提出建言,為國內各界推廣科學教育提供方向。


2021年科普論壇主題:「盤整精簡」、「協力前行」、「科普創新」

本次論壇將省思過去10年來科普活動的辦理狀況,從中檢視科普活動需要改進與強化之處,期望能夠回歸科普教育推廣之本質,找出科普創新的道路。創新之意並非推翻現有的作法與概念,而是植基於過往推廣活動之豐富經驗與精彩案例,由此為基礎推陳出新,提出科普活動之原創性,激發出更新穎有趣的科普活動。此外論壇也針對舉辦活動面臨的挑戰如:新冠疫情、資訊爆炸等議題展開跨領域對話,探索科普創新的未來,並為國家科普活動擘劃出未來之願景。

 

海生館今年(2021)承接第十屆科普論壇,預計於925-26日假本館行政中心辦理論壇交流活動與論文發表,並於924日當天舉辦「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與「東源濕地」等戶外行程,同時開放本館「水族馴養中心」與「標本展示館」等,增添活動趣味。並邀請各科學博物館與圖書館於展示館內擺設有趣的互動攤位,宣傳博物館教育推廣相關資源,鼓勵大眾前往參觀學習,以達成科學普及的效益。

 

歡迎各界有興趣與熱忱推廣科學素養的機關團體或個人一起來參與,期望在活動期間看到您!

 2021全國科普論壇等你來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