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館長的話




文─ 陳啟祥─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

        有鑑於全球排碳量升高所引起的全球危機,聯合國195個成員國於2015年12月12日簽訂「巴黎協定」(L'Accord de Paris),訂下目標希望減低全球排碳量,阻止溫室效應所引起的極端環境變化,並期許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1.5℃之內。可惜的是「協定」無法有效進行,至2017年全球氣溫已升高1℃,依上升趨勢預估,2040年將升至1.5℃的臨界點,一旦惡夢成真,全球氣溫將繼續升高而無法回頭了……。海洋是地球最重要的生態系,舉足輕重,自然成了偵測環境變化的一個「敏感」指標;其中生物的消長變化,反應了一年比一年嚴重惡化的海洋環境。對許多珍貴而重要的海洋物種之保育,現在已不是該不該做的問題,而是「還來得及嗎?」 

        或者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才是處於「人類世」的我們所應該做的。本期所載,關於魚類、珊瑚保育、鯨豚救援、馬尾藻復育,以及將在今年九月召開的「2021科普論壇」等,都是有心的專家們抱著這樣的態度去推動的。保護海洋不是人人有責嗎? 歡迎您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