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海洋,再見,海洋!


文─彭紹恩─奧秘海洋總編輯


        您可知,為了挽救及保護地球的生物多樣性,全球已經動起來,已有196個國家簽署《生物多樣性公約》。為期10年的「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剛於去年到期(2011-2020),二十項《愛知目標》達成多少? 其中,2020年全球應至少有10%海洋保育區(含公海)的目標有達成嗎? 下一階段2021-2030的《昆明目標》也即將於第15次締約方會議(CBD-COP15)中討論通過,對於全球海洋保育的策略有何重點呢? 本期《奧秘海洋》特邀海洋大師邵廣昭教授來為您說分明,掌握全球海洋大趨勢(p.8)。

        雖然世界各國已逐漸感受到海洋保育的急迫性並有所作為,但仍趕不上全球環境變遷的速度,例如全球暖化,海洋溫度升高造成珊瑚大白化事件頻傳,1995年至今,澳洲大堡礁已有1/2的珊瑚因白化而死亡,當地社會企業及科學家們正合力規劃,期望蓋一座「珊瑚方舟」來收集與保存全球活體珊瑚。臺灣地處珊瑚多樣性最高的「珊瑚金三角」之頂,擁有440種以上的造礁(石)珊瑚,接近全球造礁珊瑚(約1500種)的1/3左右。臺灣是否有發生珊瑚大白化的事件? 恆春半島墾丁地區珊瑚的健康情形如何?坐擁地利之便的海生館在珊瑚研究保育上又有何契機與潛力? 海生館樊同雲博士實驗室將帶來第一手的消息與新見解(p.14)。

        光自己知道珊瑚及海洋保育趨勢又如何? 我們是否能為海洋多做點事呢? 是否希望提升大眾及學童的海洋素養呢? 邀請您閱讀及協助推廣《奧秘海洋》科普雜誌。今年開始,《奧秘海洋》已逐步上架各大通路書店,並以"保育特價39元"販售,期望學童們也買得起,一起用"閱讀"來認識我們的海!同時也歡迎您鼓勵家中或親友的孩子們,一同來參加臺灣科學節《奧秘海洋》徵文暨繪圖活動或有獎徵答活動等(p.42),擴大分享關於海的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