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海,很厲害!

 


海,很厲害!

 我們都聽過「海洋很重要」,但是您有沒有想過,海洋為什麼重要?若有天海洋消失了,這個世界會變成怎樣呢?

其實,海洋不只是美麗,還很厲害呢!就讓我們透過7個數字來更認識海洋吧!

 

宇宙唯一:

地球是目前唯一一個已知的、表面有穩定液態水的星球。

雖然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現火星有間歇性液態水、木星的衛星歐羅巴也有一個地下海洋,不過他們都不太穩定,或者在太陽系的宜居區域之外。

穩定的水源才可以產生生命,因此說海洋為生命之母也不為過。

也因為海洋深不可測,所以透過研究海洋微生物的極端生活環境,將有助於科學家們了解其他行星和衛星的狀況。

 

50%以上的氧氣:

人活著就要呼吸,根據科學家估計,海洋為我們提供了50%-80%的氧氣,其中直徑只有0.6微米(µm)的原綠球藻( Prochlorococcus)雖然是地球上可行光合作用最小的生物,卻提供了整個生物圈多達20%的氧氣。而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有30%-40%被海洋所吸收。

 

70%覆蓋面積:

地球表面有70%都是海洋,海水比起陸地升溫慢且溫度變化小,所以可替地球儲存相當多的熱能,對大氣的溫度變化有調節作用。而赤道的海水也會與寒帶的海水流通,使地球氣溫不至於相差太大。此外,海水也會藉由蓄積的能量轉換為風和雲,雲團堆積後形成雨和雪,回到陸地,提供成為我們日常所需的用水。

 

1000+食物選擇:

如果沒有海洋,就沒有海鮮,這大概是很多人的直覺。

不過你知道,沒有海洋,我們可能連布丁都吃不到嗎?製作布丁時需用到的「鹿角菜膠」(carrageenan)就是來自海洋的產物,它同時也被添加在許多化妝品牙膏、藥品中。少了海洋,我們將會失去多少生活樂趣啊!

 

5千億的產業:

說到海洋產業,你會想到什麼?漁業?郵輪?還是香蕉船?

但其實除了這些外,海洋涵蓋的產業非常多,臺灣將海洋產業劃分為14個類別,分別是:海洋能源、海洋生物科技、海洋水科技、海洋礦資源、海洋文化、海洋運動、海洋觀光遊憩、海洋監測、海洋測繪、海洋資訊服務、海洋工程、海洋運輸及輔助、海洋漁業及海洋環境保護等。而根據海委會的研究報告,臺灣107年海洋產業的規模就達到591,923,384,000元。

 

 

無數生命:

海洋也是人類的醫藥箱,有許多藥物都由海裡的天然物萃取開發,比如對抗癌症、關節炎、阿茲罕默症與心臟病的藥物。而被用於檢測COVID-19PCR檢測也是運用從海底熱泉或淡水溫泉附近的微生物所分離出之「耐熱性DNA聚合酶」才得以發明,這個檢測也可以用於檢驗愛滋病與SARS上。

海生館獲得2020年未來科技獎的「新抗癌靶點藥源珊瑚種源庫及人工繁殖技術平台」,就是希望能提供更多海洋藥物標的種類,為臺灣的未來醫療做出貢獻。

 

0無聊的海洋休閒:

海洋也為我們提供休閒場域,不管潛水、獨木舟、或是什麼都不做,光看海就能讓心靈得到無限平靜。


海洋這麼棒,讓我們一起來愛護海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