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珊瑚奇景——徵文組國三佳作 / 鮑紹齊

 



鮑紹齊 / 新北市私立竹林高級中學

選讀:《奧秘海洋》98

 

在茫茫大海中,生物種類不勝其數,有模樣可愛的,有稀奇古怪的,有小巧玲瓏的,也有龐大到令人嘆為觀止的。在這成千上萬種不同的海洋生物中,有一種生物,除了樣貌奇特之外,還特別愛乾淨,總是古道熱腸卻又討人憐愛。這樣子的生物­­——非珊瑚莫屬了。

 

說到珊瑚嘛⋯⋯,大家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蛤~好熱喔~(欸,不對?好像只有我會這樣想)因為珊瑚生活條件的限制,牠們只能生長在副熱帶到熱帶的海域裡,海水溫度較高,平均溫度在攝氏20度以上,是和珊瑚蟲造礁。之前生物課也有提到珊瑚這個生物,生物老師有說過,珊瑚要生存除了水溫要適當之外,水質也很重要。有觀察就會發現,有珊瑚在的水域水一定是清澈無比的。因為牠們很愛「乾淨」,一點點的污染對們而言,即會產生莫大的傷害及影響。

 

珊瑚雖然僅占了大海的冰山一角,但用途卻不容小覷。閱讀完文章後,我才意識到珊瑚的重要性,牠們不只是許多魚類的避風港,同時也是沿海居民天然的防波堤。現在也有越來越多人利用珊瑚賺取龐大的利潤,替南部觀光帶來極大的效益。

 

但是別看外表感覺風光無比,牠們其實正在一點一滴地流逝,背後正在默不吭聲的掉淚。有些是因為隨著全球暖化日漸嚴重,海水溫度一天比一天高,附生在珊瑚礁表面的共生藻相繼死亡、剝落,褪去一層又一層的上衣,造成珊瑚出現「白化症」的症狀。也有一些是由於水質遭受汙染,使得環境不允許珊湖居住了。看到這裡我的心都揪成一團了,珊瑚明明幫助了我們那麼多,我們卻恩將仇報,用一堆又一堆的垃圾回敬牠們,排放一堆又一堆的廢棄,破壞環境,使得珊瑚一個個失去了原本繽紛多彩的色澤。我認為現在社會上的人需要更多的同理心,不只是對人,而是對大自然的關懷。在做任何事情前都要先深思熟慮,三思而後行,先想想做了之後會有什麼後果,對大自然會有什麼影響,利大於弊再行動。別無辜傷到任何一條微小可愛的生命,哪怕是路邊的一花一草。

 

其實講到生態保育,還是有很多有愛心的保育人士願意盡一份心力,願意為了一個共同遠大的目標拿出最真誠的努力。像是有人就開始研究人工珊瑚及珊瑚複製,也有人正在致力於建造珊瑚的第二個家等,都得到了不錯的效果。儘管看起來微不足道,但當一群人一起同心協力,每人出一雙手,再加上時間的層層堆疊,遲早會有顯著的成果。

 

不管是生態保育也好或是做很多事情都一樣,團結就會不一樣。「一個人可以走得比較快,但一群人起走可以走得必較遠。」尤其是環境這塊,是不能說好就立即見效的,它需要時間慢慢去印證。所以這時若有一群可以一起等待,成果出來可以一起同享的人們,是再好也不過的事了。我爸也有跟我說過:「一根筷子很容易就折斷了,但當握著一整捆筷子,要折斷就難了。」這個故事我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所以現在只要到沙灘或是山上,看到垃圾都會順手撿起來,因為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此時此刻,一定有跟我一樣的一群人,一樣在默默的回饋大自然,在做一樣的事。我相信珊瑚知道後一定會很開心的。

 

   拯救珊瑚從你我做起。這篇文章真的使我受益良多,它讓我知道珊瑚的可貴,並激發了我胸裡那顆赤熱的心。大家一起攜手努力,讓每個珊瑚都有自己的家,也讓牠們繼續成為大海裡的避風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