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奧秘海洋》讀後心得——徵文組高二佳作 / 沈妍卉

 


沈妍卉 / 屏東縣國立潮州高級中學

選讀:《奧秘海洋99

 

在這人類支配宇宙的時代,我們使用了許多方式來掌控地球萬物,彷彿將自己升格到了神的地位一般,任意奪取生物的性命,或許人類是最聰明的,但再怎麼傲視群雄,依舊戰勝不了最可怕且奧秘的大自然。

 

藉由這次學校發起的海洋閱讀心得活動,我積極的參與其中,學校踴躍的報名人數使我震驚,原來高中的青少年們並沒有忘了大自然,還有許多人正關心著、付出著,我讀到了其中一文章,發現還有許多漁民、貪圖利益者正用著慘絕人寰的方式滅殺魚類,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對且該被制止的,但為什麼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呢?我們的生活跟海洋息息相關,我們吃魚來攝取蛋白質、強化肝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我們對魚的需求量隨著經濟發展逐漸增加,導致供應者為了達到目標不擇手段的追捕魚類。在我國小時期,我曾經參觀過海生館,對當時還是井底之蛙的我而言,那趟旅程著實讓我大開眼界,我才發現原來世界上有多少海洋生物,不管是不起眼的小魚或是海洋王者鯊魚都在那片無邊際的海洋裡共存著。那次的旅程讓我展開對海的熱情好奇,開始對爸媽吵著要飼養魚類,像是小丑魚、神仙魚等等,但那時的我純粹只是因為喜歡才想要,並沒有學到太多相關知識,所以魚缸裡的魚很快地就壽終正寢了。當時的我看到死掉的魚們,內心深處突然湧上了滿滿的哀傷,原來生命是如此的脆弱,也覺得對不起牠們。從此,我便開始研究生物的多樣性,展開了一場漫長的旅程。

 

閱讀完雙月刊後,我了解到現在捕魚的方式是有多麼的殘忍、血腥,原來平常餐桌上的魚獲得的方式是如此讓人難以置信。我們往往在攝取美食的當下,忽略動物在過程中遭受到的不人道對待,目前常見的捕獵魚類的方式有十分多種,包括常見的空氣窒息、放血、擊昏等等,但任何一種對他們而言都只有傷害、痛苦,有研究指出,鰻魚在被斷頭後的腦波活動仍可維持十三分鐘的長時間,他們有可能因此感到痛苦掙扎,但卻無能為力,因為他們已經無力反抗人類的暴力、支配。我曾經看過日本的一部電影,裡面放映著漁夫捕獵海豚的過程,名叫「海豚灣」。漁民以金屬條刺穿海豚的脊柱,使他們失血、窒息、死亡,漁民用鋼管敲打,海豚陷入驚慌失措。漁民迫使筋疲力竭的海豚進入彎道,再以漁網封鎖。等待隔日商人來挑選海豚,售到世界各地的水族館,被挑剩下的海豚,逃不過被誅滅的厄運,更讓人難過的是,在捕殺活動過後的幾個小時海灣還是一片血海。這不禁讓我想到,難道我們喜愛的海豚秀,也正在殺海豚?原來水族館對海豚來說,完全是現實版的地獄,他們無法逃走,只能被訓練員逼著展示特技。世上沒有任何一種屠殺方式是人道的,我們只能減少此類的行為,減少自身觀看的次數。願所有的生命都得到他們應有的自由。


人類文明的進步,帶來了許多益處,同時也犧牲了許多無辜的性命,我們人類藉由攝取魚類,增加壽命,但卻使海洋中的生物逐漸消失,我深怕總有一天海洋會變得再無生氣、死寂,等到那時人類再怎麼想挽回,已無能為力。我想現階段的我能做到的不只有呼籲身邊的朋友,更應該從自己開始做起,像是注意自己吃了什麼、少用塑膠製品、參與淨灘活動等。海洋的生態議題已不再只是學者需要關注的焦點罷了,身為地球村的居民們我們應該從自身做起,即使力量微小,但仍可積少成多,為已漸漸逝去的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相信我們能夠做到,只要付諸行動,人人都能當海洋保護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