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克比睡不著:與海洋生物的奇幻冒險》─〈大海的朝聖者:海龜〉閱讀心得──徵文組國二銅牌 / 蔡以昕


 







蔡以昕   屏東縣鶴聲國民中學

選讀:《克比睡不著:與海洋生物的奇幻冒險》

反覆讀過這篇文章幾次後,我的思緒腦海中亂七八糟,糾結成一團,理也理不清。

人類真是該死的無知不論是將祈福鐵片刻在海龜背上的漁民,或是拯救海龜的海巡署、治療海龜的獸醫、還有照料海龜的飼養員。所有人類,全都無知的可憐,無知的可笑。

村裡的的漁民,為了信仰,為了讓上天聽到他們的祈求,無意間傷害了海龜。我不想再批評人類的信仰,雖然那是多麼的可笑又不切實際,但那確實能為人們帶來希望。海龜,以及村民們在它背上掛的祈福鐵片,象徵的,正是人們的希望,而諷刺的是,人們的希望,卻是海龜的災難。

那些幫助海龜的人們,扮演著截然不同的角色。他們拯救了海龜,治療牠、餵養牠,卻同時在能野放之前囚禁了牠。有趣的是,雖然村民對海龜造成傷害,卻把自由還給了牠,而那些幫助海龜的人們,卻沒有做到這一點。

我一直在猜想,作者想要透過這篇文章傳達的,究竟是什麼,因為我總覺得,應該不只是如此,而是有更深遠的涵意。

我認為,文中提到的的鐵片,又或者說,是人們的希望,代表的,便是人類的歷史中,徹底顛覆人類生活的工業革命。工業革命,大大提升了人類的生活品質,導致人口數目急速攀升,而這也同時意味著,資源的消耗,以及對大自然的破壞,同樣不斷地在增加。而海龜,代表的,便是人們賴以維生的地方地球。起初,工業革命對地球的破壞,就像鐵片刻在海龜的背上,雖然讓海龜受到了嚴重驚嚇,卻並沒有造成實際的傷害。然而,隨著時間一久,鐵片刮破了海龜的後腿,就如工業革命對大自然造成的破壞一樣,都導致了無可避免的危害。

而那些幫助海龜的人們的行為,所代表的,便是近年來逐漸崛起的環保意識。環保意識,近年來,透過教育、政策的宣導,深植人們心中。大家開始落實環保行動,做環保甚至變成了一種風潮,若不這麼做,還會被視為跟不上流行。然而,不論我們怎麼努力,氣候依舊異常,地球依舊逐漸暖化,就像海生館提供海龜再怎麼完善的照顧,治療了海龜的傷口,卻也依舊治癒不了海龜的心靈,也無法還給牠原有的自由與快樂,一如地球再也無法恢復到原來的樣子。海生館提供海龜的照顧,和近年來的環保意識,無非都是想彌補人類所犯下的過錯,好說服自己,人類並沒有那麼可惡,好讓自己活得心安理得,不會因為人類,也就是自己犯下的錯誤而感到罪惡。

我必須坦承,有部分的我,覺得幫助海龜,還有環保行動,全都無濟於事,而且荒唐的可笑。有句話說:「預防勝於治療。」既然如此,那一開始,如果村民不要把鐵片掛在海龜身上,人類不要發展工業革命,一切不就都好了嗎?海龜會過著原本自由的生活,牠不一定會過得很幸福,但至少,牠的命運,不會被人類干涉;地球會保有原來的樣貌,雖然沒有了進步的文明社會,人類的生活品質不會像現在那麼優渥,但卻能夠讓地球上的所有生物的生存權,不被任何一個非自然的力量破壞。然而,就像我先前提到的,人類太過無知,不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認為自己這麼做,會帶來好處,但卻只是衍生了更大的問題,最後帶領著世界走向滅亡。也許到頭來,地球孕育了人類,才是最大的錯誤。

然而,另一部分的我,卻十分慶幸,海龜能夠得到幫助、環保意識能夠被推廣、落實。雖然那無法解決根本的問題,但至少海龜不必再受苦,地球毀滅這件事情得以被延緩。或許,幫助海龜、環保行動,並非真的完全無濟於事。

這篇文章還讓我聯想到了很多:「也許漫威電影中的薩諾斯並不是個反派角色,而是這個世界的英雄?」、「也許新冠肺炎其實是上帝派來的使者,好延緩世界末日的到來?」……。這些想法明明全都源自於這篇文章,有些卻又互相矛盾。幸而,透過文字,原本在我腦海中亂成一團的思緒,才稍稍釐清,雖然我還有很多想要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