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讀後心得──徵文組國二銀牌 / 江庭安

 


江庭安 / 高雄市私立道明中學

選讀:《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在這科技進步的時代,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從工業革命到加工出口區,時至今日的科技園區,都展現出科技迅速發展的趨勢。然而,在陸地上居住的我們,總是遺忘了住在那佔地球比例70%的海洋中的生物們。隨著經濟起飛,工廠的林立,過度的土地開發,都已屢見不鮮,當我們享用豐盛的山珍海味時,是否曾經想因過度捕撈,所引發的海洋資源枯竭?當我們在欣賞大海的絢麗之後,是否曾親自拾起所遺留下的廢棄物?一個杯子,一個塑膠袋,對於海洋生物來說都十分危險。

如今,卻有一群人,放棄高學歷,放棄優渥的工作環境,放棄與家人相伴的時光,毅然決然的踏入海洋領域,堅忍而刻苦的為保育而努力,頂著凜冽的寒風,駕著船、親自測量水溫、記錄以及觀察,又有些人耗盡自己的積蓄,浸淫於海洋生物之中,以自己的一生作為奉獻,不在乎自己辛不辛苦,日以繼夜的研究、觀察牠們,保護牠們,這樣默默努力、無怨無悔地付出,渺小卻偉大。

在九位科學家中,我特別喜愛丹皮爾對於海洋的看法,他的熱愛以及研究的熱忱促使他無畏風雨的在海中航行,甚至跟著那些海龜的蹤跡,一路追尋到他們的棲息地。許多人可能認為航行得越遠,離家數千海哩,是一種悲劇,可是他卻不這麼認為,反而將逆境轉換成為自己前進的動力,不斷地探索海洋的未知,吸取海洋的知識,締造海洋歷史中新一頁的篇章。我非常欣賞戈斯,能夠在當時的時代中,提出與舊有觀念不同的想法,不懼宗教的力量,以科學真理和宗教對抗,勇敢地提出自己的看法,實在是難能可貴。並且將海洋當時的美麗記錄下來,留給我們一行行樸實卻真摯的文字,字裡行間透露出對於研究自然生態的渴望,熱衷於探索大海的渴望。我十分賞識艾略特,勇敢的在國會中向政府講述海豹們的危機,以不同的眼光看待「海洋資源」,官員們眼中的「海洋資源」是無止盡的開發所賺取的金錢,在他眼中卻是一筆屬於地球永恆的財產。我尤其欽佩菈思本,竟能在經費不足的環境下為螃蟹的保育工作盡心盡力,親自分類、整理,完全沒有半句怨言。我很訝異於約特對大海的體悟,將大海視為自己的信念,從中得到正向能量,懂得以謙虛為懷,了解自己對大海的無知,並為大海做保留,設定漁撈限制,且探勘大海地質,終究死於對保育付出過多的力氣而亡。我格外佩服帕利斯的才華,將攝影劇場以及生態保育結合起來,不顧他人的嘲笑,堅持自己的想法,讓更多人看見濕地保育的重要性。我相當欽敬麥金多,因無法忍受各國因金錢利益而毫無節制的殘殺藍鯨,向各國抗議,但反遭打壓,他轉而到處宣導節制捕獵的必要性,可是大家卻只注意海面上的利益,未曾看到海面下藍鯨的瀕危。我特別肯定普羅科普維奇對生態的貢獻,他從採集河床底泥這項工作,進而發現驚人的生態浩劫,倘若這些藉由輸水系統而溜進來的外來物種就此散佈各地,本土物種將會面臨消失的危機,這也提醒我們在經濟發展之下,不能只顧利益的獲取,必須要謹慎評估、挑選,否則地球資源也有枯竭的一天。多賓,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記錄座頭鯨,當他拿著收音機潛入水裡時,大家都認為他瘋了,可是他的堅持,造就了海洋生物紀錄的奇蹟,成功研究出聲波的對話,儘管他擁有醫學系畢業的學歷,還是憑著熱忱,著手對海洋生物進行研究,一生奉獻於此。這九位科學家的志向都是一致的,所共同努力的目標是相同的,齊心協力的為湛藍的海洋奮鬥著。這份對大海的熱愛,以及真誠的關懷,對海洋生物的憐憫,都正諷刺這人們的貪婪。

對於我們來說,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哪怕少了一種海洋生物,都有可能造成食物鏈的瓦解,引發生態系的浩劫。政府應要開始重視這項議題,無論是制定法律,或是提供經費,都要將這片美麗的海洋留存下來,不僅是給海洋生物一個完整的家,更是留給後代子孫一份無價的瑰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