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通往海底的奇妙旅程》讀後心得——徵文組國小低年級佳作 / 劉若淳

 



劉若淳 / 高雄市鳳西國小

選讀:《通往海底的奇妙旅程》

 

《通往海底的奇妙旅程》這本書的作者就像一位導遊,帶領讀者開始一趟海底之旅,旅途中不只介紹大海裡各式各樣的生物,也讓我們瞭解牠們的生活環境。

 

這本書從第一頁,就讓我非常的驚奇。看了作者的前情提要,我才知道原來我生活的陸地只是地球的一小部分,海洋才是佔了地球上最大的部分,整整比陸地要大上兩倍呢。

 

海洋不只大,而且還很深,所以作者把海洋從淺到深,分成了七層來介紹,讓讀者更瞭解海洋的秘密,這七層分別是:海平面、透光層、弱光層、黑暗層、深海平面、深海熱泉和馬里亞納海溝。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人類至今只造訪過兩次,因為這裡的海底壓力大大了,人類根本無法在此待太久,即使是在這樣惡劣的環境,還是有魚類能夠在此存活下來,真是太了不起了。

 

這七層當中,我最喜歡「黑暗層」這一層,在書裡,這層看起來不但不黑暗,這層的魚兒看起來還非常的特別,讓我非常的想進到這裡冒險。

 

黑暗層位在海底深1000公尺的地方,太陽幾乎照不到這裡,所以非常的寒冷。最不可思議的是,這裡會下雪喔!這「海洋雪」是由死掉的浮游生物、魚鱗、動物排遺以及上層海水中死亡的大型生物碎片所形成的,在黑暗層中,這點點白雪是這一層生命的基礎,許多小的浮游生物就是靠著吃「海洋雪」為生。媽媽有跟我提到,這就是食物鏈,海洋雪被浮游生物吃掉,而浮游生物又被小魚吃掉,小魚又被大魚吃掉,大魚死後,又成了海洋雪,成為生生不息的循環。

 

黑暗層中的魚和生物跟一般我們所見到的魚類長相不大相同。讓我印象深刻的有箭蟲和寬咽魚。首先要來介紹——箭蟲,牠的身體短短的,只有2.5公分(但是書本把牠畫得很長),外型很像火箭,也會吃海洋雪,牠最奇特的地方,就是透明的身體,直接就能看得到牠的內臟,加上尾巴會像鑽石般發光,使牠在黑暗中看起來分外迷人。

 

另外一種寬咽魚給我的感覺就截然不同。寬咽魚的眼睛小到看不見,但是嘴巴很大,只要牠一張嘴,感覺一口就可以把我吞進去,加上牠那長長的身體,好像一條蛇,真是好可怕!

 

看完這本書,就讓我想起,之前爸爸、媽媽帶我去海生館時,我有看到一首余光中先生寫的詩〈推開玻璃門〉:

你知道山高不及海深嗎?

你知道地廣不及海闊嗎?

海藻的草原,水族的牧場

波下的風景無窮無盡

你想做人魚來窺探隱秘嗎?

浪花的玻璃門一推就開了,向陸地請個假

下來吧!來海底!


 這首詩的內容,正好符合我讀這本書的感覺,我真想變成人魚,去海底來一趟奇幻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