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讀後心得——徵文組國小低年級佳作 / 鄭沛榛

 


鄭沛榛 / 臺北市金華國民小學

選讀:《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

 

   想想我自己,一出生睜開眼睛就可以看到爸爸、媽媽,爸爸、媽媽辛苦的餵我喝奶、幫我換尿布、教我走路、教我各項生活的能力,我才能慢慢地平安長大,可是即使到現在,我已經小學二年級了,過馬路的時候我還是會很害怕還是要牽著媽媽的手陪我過馬路;可是小小的海龜寶寶一出生第一次睜開眼睛也沒看到爸爸或媽媽,也沒有人教海龜寶寶任何的事情,但是,牠們自己就會知道要破殼而出往大海努力地爬去;不需要父母的教導,海龜寶寶天生就知道該如何找食物吃、該如何躲避危險;沒有人教海龜怎麼當媽媽,但是,一直生活在海裡的牠們即使經過二十年了,還是知道要游好遠、好遠,在夏天的夜裡,回到牠們自己出生的沙灘上,產下新的生命,動物與生俱來的本能真的好神奇。

 

   海龜寶寶成長的過程也非常的不容易,海龜蛋就像我們常吃的雞蛋一樣既營養又好吃,海龜媽媽一次可產下約一百顆蛋,很多動物會去沙灘把海龜蛋偷挖出來吃掉;平安經過六十天後從蛋窩裡脫殼而出的海龜寶寶只有五公分大小,牠們也不是完全平安了,因為牠們才正要開始一場神奇的旅程;爬向大海的旅程中,有的海龜寶寶會因為迷路到不了大海而死掉,有的海龜寶寶會被沙灘上的螃蟹吃掉,有的海龜寶寶會被天上的鳥兒飛來吃掉牠們;只要努力的爬到海裡就安全了嗎?可惜,還是不安全,海裡也有很多魚類會把海龜寶寶吃掉;從海龜媽媽產卵、孵化出來一直活到成年,大自然給海龜寶寶很多很多的挑戰;能夠幸運長大的海龜,二十歲時身上的甲殼長就會超過一公尺,體重重達一百公斤以上。

 

   不過,這些年來海龜更多的生存挑戰是來自於人類對海洋的汙染,人類讓海龜的生存的環境變得更困難,有些海龜把人類亂丟棄的塑膠袋、寶特瓶當成是水母、花枝而吃下肚,應該在海中快樂游泳的海龜卻被垃圾、漁網纏繞困住而死亡,沙灘上堆積一大堆垃圾,海龜媽媽就找不到可以產卵的地方,海龜寶寶孵化出來也很難從一大堆垃圾中安全的爬向大海。

 

   在一大片大海裡,除了海龜還有很多形狀、顏色不一樣的魚,有躺平成一大片的比目魚,有渾身帶刺圓滾滾的河豚,有長得像馬的海馬,有能飛上天的飛魚,有不是魚類是哺乳動物的海獅,有會噴出黑色墨汁的烏賊,有很大隻的鯊魚,還有比鯊魚更巨大的虎鯨,以及地球上現存最大的動物藍鯨,海洋裡除了很多魚還有珊瑚礁、海藻、海星、海膽、海參,更有可愛的小白鯨、企鵝、海豹、大魟魚,這些海中生物除了能在書本裡看到,位於屏東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館中的海底隧道讓人彷彿置身於海洋世界裡,可以近距離地觀察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

 

   地球只有陸地嗎?地球雖然叫「地」球,但是海洋佔了地球總面積的70%以上,從外太空看地球絕大部分是藍色的「海」。行走在陸地上的我們製造了大量垃圾污染了海洋,已經嚴重傷害海裡的生物與整個地球環境,為了海龜的生存,也為了海洋裡許許多多可愛的生物,從現在起我們應該減少購買瓶裝水、減少使用塑膠吸管、塑膠提袋、免洗餐具、外帶飲料杯等,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類製品,共同守護我們美麗的海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