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解決環境問題,沒有資格限制——徵文組高三佳作 / 林蔚然




林蔚然 / 輔升上大學

選讀:《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想保育海洋生物,有沒有學歷的限制?促成國際間立法禁止捕殺海豹的艾略特,因為從小體弱多病,幾乎無法上學,甚至連高中都沒有畢業,但是他為了保護普里北路夫群島的海豹,撰文向民眾揭發皮草公司在普里北路夫群島大肆獵殺海豹的事實,一開始大家都對他的言論嗤之以鼻,但艾略特沒有因此退縮,反而更大力地宣傳保育海豹的重要性。最後,開始有人願意支持他的行動,甚至連他的岳父——海豹皮草公司的老闆——都被他說服,停止獵捕海豹。一九一一年,美國、日本等國訂定「北太平洋海豹公約」,規定禁止捕殺海豹,成為海豹保育的一大里程碑。儘管之後因為兩次世界大戰,公約直到一九九九年才落實,但艾略特的努力,早已為深陷危機的海豹們,照亮了一條光明的大路。

 

想研究海洋生物,有沒有身體的限制?一生中一共發表了一百六十六篇螃蟹研究論文的菈思本,因為出生時受傷,從小就有嚴重的脊椎側彎,成年時身高只有一百三十一公分,但她以驚人的毅力,分類了大約一萬隻的螃蟹標本,並製作了世界不同海域的螃蟹分布圖,最後因為在螃蟹研究上的貢獻,她得到了喬治華盛頓大學授予的榮譽博士學位。同時,她也是最早提倡減少建造海港以保育螃蟹的科學家。雖然她的研究在當時並沒有得到很大的重視,但在一九八零年代,全球螃蟹數量劇減,大家重新開始檢視以往的研究,才發現:原來許多關於螃蟹的問題,答案早已寫在她的著作裡。

 

想解決外來種問題,有沒有職業的限制?來自烏克蘭的普羅科普維奇,在二戰後移民到美國,並從事測量水庫淤泥的工作,原本他只是個低階小職員,卻在一次清淤過程中,意外發現原本為南加州輸送農業用水的水壩,竟成為外來種的亞洲河蜆入侵美國的管道。亞洲河蜆大量地在加州中、南部的淡水水域繁衍,侵奪了美國原生河蜆的生存空間,為美國的生態環境帶來浩劫。他因此提出:大型工程除了要考慮到人們的經濟發展與生活便利外,也要顧及到工程可能對環境帶來的傷害,他的倡議後來促成美國在一九六六年訂定《國家環境政策法》,要求工程動工前,要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以在發展與環保間取得平衡點。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我們只是一群高中、高職生,有辦法解決環境問題嗎?其實,解決環境問題沒有資格限制,只要你有一顆對周遭環境敏銳的心,發覺到我們的地球出了什麼問題,並有意識地去解決它,那你就已經踏出了解決環境問題的第一步。就像來自荷蘭的柏楊.史萊特,在十八歲就成立了「海洋清理行動(TOC」這個公司,並發明海洋清理機,立志用它吸附全世界所有的海洋垃圾。

 

俗話說:「人因夢想而偉大」,雖然我們只是一群學生,但只要每個人都付出一點點,就能聚沙成塔,成為一股無法忽視的力量。解決環境問題也是一樣,或許「解決環境問題」這六個字聽起來很困難,但只要每個人都願意改變一點點自己的生活習慣:少用點塑膠吸管、多用環保餐具、隨手把海邊的垃圾撿起來,你就已經在保護海洋了。或者,你也可以多參加一些環保相關的NGO,例如綠色和平組織或荒野保護協會,跟著他們的腳步一起為美麗的地球盡一份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