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龜途不迷海,希望龜再來──徵文組國小低年級銅牌 / 吳苡禾


 







吳苡禾   臺南市進學國民小學

選讀:《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

我一翻開繪本,看見了一隻海龜媽媽正在夏天的某一個夜晚,獨自背著約一百公斤的沉重甲殼緩緩從海裡爬上沒有人的沙灘,那裡是牠曾經破蛋而出誕生的地方。海龜媽媽平常生活在大海,牠是為了產卵才萬里迴游返回出生地爬上沙灘,上岸後的海龜媽媽用後腳在沙灘上努力的挖出約五十公分適合產卵的洞,再將約一百多顆的卵產在洞裡,最後用沙將卵覆蓋埋好,在經過漫長的產卵過程,海龜媽媽的眼睛為了將體內多餘的鹽水排出,讓人看起來就好像在流「眼淚」,彷彿正不捨的在跟海龜寶寶告別,在完成任務後的海龜媽媽再次回到大海,海龜蛋則在約六十天後孵化,小海龜寶寶孵化後會離開蛋窩,依循本能回到大海裡。

我本來以為產卵到蛋的孵化應該是平凡無奇的過程,只是沒想到正當我繼續翻下一頁時,意外發現原來小海龜寶寶從卵到孵化的成長過程竟然像是一趟「冒險旅程」。當蛋還沒孵化時,由於海龜蛋既營養又好吃,因此像狐狸或壞人就會把蛋偷挖出來吃掉。在小海龜順利孵化破蛋而出後,只有約五公分大的小海龜寶寶會爬出了坑洞且本能的朝著往大海的方向爬行,但回大海的路途上卻充滿著許多的阻礙與危險,像是有些海龜迷航走錯方向,會朝著亮亮的販賣機爬行或是遭受海鳥的補食等這都會讓海龜寶寶還沒能回到大海就喪命。當海龜寶寶經過一層層考驗後幸運的回到了大海懷抱,還有著一不留心可能就成了大魚的餐點或稍不注意誤食人類所製造的塑膠袋、寶特瓶、廢棄漁網等海洋廢棄物危險而喪失性命。這讓我想起媽媽曾經讓我看過的《迷海龜途》影片,影片裡有一隻名為「小利」的海龜,牠在宜蘭的利澤海灘被救起,送往動物醫院接受治療,經過連日獸醫師的搶救下小利仍然沒能存活下來,獸醫師為了更瞭解小利死亡的原因,進而解剖小利的胃發現裡面裝了許多人類所製造的廢棄物,無法分辨食物或廢棄物的海龜小利,因為誤食人類隨意丟棄的塑膠圾垃讓生命提早結束。在廣大海洋裡優游的海龜們,牠們有些可能像影片中的另一隻海龜Hola幸運的被及時救起,並在治療後康復再次重返大海,但仍有許多海龜就像小利一樣,在誤食廢棄物後擱淺沙灘錯過救援的時機或在救援後依然死亡。

我們與海龜都居住在同一顆被海洋包覆著的地球上,全世界的海龜則生存在同一片海洋裡。我們在海龜一樣需要海洋,就像每到夏天我喜歡到海邊,有時候會堆沙、有時候坐在爸媽身旁靜靜看著大海聽海浪的聲音、有時當我牽著爸爸的手走在沙灘上時還能看到招潮蟹在沙灘上爬行。只是當我看到沙灘上的垃圾時,讓我想著:「當我長大後,是否還能看見這樣蔚藍美麗的海洋,還是已經成了垃圾場呢?而長大後的小海龜,是否還能像海龜媽媽一樣萬里洄游到曾經出生的地方,平安的產下一顆顆海龜蛋,還是海龜的出生地已經變成海龜墳場呢?

在《迷海龜途》影片中告訴我們「垃圾的終點,不在丟掉那刻結束,那是另一個破壞開始」,所以讓我們減少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減少製造海洋廢棄物,讓海龜在回大海的路上能少冒一點危險;當我們在海邊帶著歡樂回憶回家時,期待所有的小海龜也能像《一顆海龜蛋的神奇旅程》中的海龜媽媽一樣平安長大順利回游上岸產卵,並在大海中迎接小海龜的歸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