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海洋之歌──徵文組高一銀牌 / 鄧竣洋









鄧竣洋   新竹市國立新竹高級中學 

選讀:《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座頭鯨是最會唱歌的海洋生物之一,歌聲低沉而柔和,是海洋中的低音歌王。但是,究竟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有誰聽見海洋的哭泣?

有誰了解海洋生物家破人亡的憂愁?

有誰知曉我們的海洋因為漠視而被污染?

而我們只坐視其發生而不採取任何行動做出改變?

人類的使命,究竟是什麼?運用尖端的科技,持續加速環境的惡化?

海洋縱有無盡的資源,但在人類貪婪得掠奪下,都如同滄海一粟,我們大肆屠殺海豹、鯨魚,在殺戮現場直接剝皮,卻默視白雪中屍橫遍野、血流成河的驚駭貌、在船上裝設加農砲,將帶鉤鐵槍打的又遠又強勁,筆直鏨入鯨魚的身驅,只為取鯨油、鯨肉,以謀取暴利。人類以貿易自由、政治權力之名,行殺戮掠奪之實,儘管狂嘯的海浪,吹不走獵人的貪婪,礁岩間的暗流,捲不走人類的兇殘,享受奢華是濫殺生物的幫兇,造成無知覺的恣意掠捕。「科技,不該獨佔更多的海洋資源,更要有人用心去維護鯨魚」正如麥金多所說,探索海洋,不該是為了奪取大自然的資源,海洋魚類的枯竭,是預示著人類,有一天,將由貪婪走向枯竭。

鯨魚,一隻能抵千百棵樹的存碳量,目前被認為具有相當潛力的固碳方法,而大肆呼籲護育鯨魚,諷刺的是,當人類發現其利用價值時,我們才給予這生物生存的空間?難道生物是由人類去賦予他們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一種生物的存在是在維繫整個大自然生態系的運作,被上帝賦予的意義絕非人類眼中的「錢」一字這麼鼠目寸光,是人類不懂得如何認識大自然,僅僅帶上一副名為「利益」的眼鏡,去看待這個世界,反認奢華的物質生活是一生追尋的目標,卻忽略了更重要的事……

從小,我喜歡到海邊享受海風的吹拂,觀察潮間帶的小魚、螃蟹、蛤蜊,感受白色浪沫溫軟的擁抱,望向海洋的盡頭,欣賞海洋的壯闊、感受自己的渺小以及它無限的包容,這是年紀小的我那個時候能體會到的海洋之美,是否,人類隨著年齡的增長,雙眼漸漸被世俗蒙蔽,無法以童真的心再去體會大自然的奧妙、發現大自然中的美?

其實海洋之美,觸手可及,海濱,並不無聊,但要是沒有欣賞的人,海濱才是孤寂,戈斯說:「我發現環境的不同,棲息的生物就不同,原來環境的多樣,是提供生物生長的園地,潮間帶的觀察,要從每個小的潮間池開始,認識水陸的交界,是何等美妙的世界。」海洋孕育的生命如同胎兒一般藉由撲朔迷離的臍帶,緊繫著與母體的連結,海水、陽光、海草、海底沙床,所有的天然環境,牽起動物與海洋的羈絆,如此縝密的美好,究竟,是否值得我們欣賞、值得我們珍惜?讓我們找回純真的心,重新去認識、擁抱海洋,並且珍惜所有在這顆地球上的生命,在探索大自然的過程中也尊重他們的存在。

「生態的體驗是,不是要先看到什麼野生動物,而是要先不被野生動物看到,不是自己要先滿足什麼,而是要注意野生動物如何得到滿足,人類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危機,以致使海濱失去地景的特色,再也不能成為海濱生物的避難所。」她是帕利斯,以創意的手法、藝術家的眼光看待濕地,建立一座野地劇場,讓人們感受大自然的節奏、體驗大自然的氛圍,因為大自然的教育,應該先有體驗,才有理論,先有接觸,才有書本。

海洋給我們豐富的寶藏,在這平靜的海平面之下,是無盡的智慧等待我們的發掘,帶著謙虛的心,去學習海洋中無盡的智慧,如約特說:「認識海洋吧,你的知識將似海洋一般又深又廣,面對海洋,我永遠是個學生。」人類同為地球上的一份子,要和其他生物一起和睦相處、守護我們的家園、維護我們的環境,所以在這裡,我邀請你和我一同為海洋盡一份心力,我們身體力行做出改變,不購買奢華的皮衣、不食用生態系的高端獵食者,減少垃圾的產生、降低能源的消耗,一起推廣海洋永續的概念,停止海洋的污染、擦乾海洋的眼淚、守護海洋的生物,終有一天,我相信我們能夠再次聽見座頭鯨的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