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憑山負海,反璞「龜」真──徵文組高一金牌 / 林佩真









林佩真   / 屏東縣國立潮州高級中學

選讀:《奧秘海洋》100期:倒數2048―被掏空的海洋

你今天保護海洋了嗎?萬物皆有關連且息息相關,牽一髮而動全身,如何讓我們的生態能「憑山負海,反璞『龜』真」?跟著我的步調,一起探討我們現今的海洋生態吧。在閱讀完《奧秘海洋:倒數2048—被掏空的海洋》後,我發現海龜這個議題竟牽連著全球暖化、新冠狀病毒、環境污染、少數族群等問題,剎那間,我的心突然揪了一下。前陣子2020616日世界海龜日,綠色和平組織藉此告誡全世界「減塑救海龜」,但人類是否能真正意識到海龜滅絕的嚴重性呢?現今除了綠蠵龜,其餘六種海龜都面臨絕種的威脅。就在前幾個月,我們在一夜之間失去了9隻海龜,海巡署室長也說,看著一件件海龜死去的悲劇,同時提醒著我們,人類對大自然的破壞日漸嚴重。

其實造成海龜死亡的原因,主要為人類所害,人類可說是大自然的天敵,我們的一舉一動都牽連著大自然的作息。一步錯步步錯,因為人類不愛惜地球所以造成了全球暖化,而全球暖化造成海龜在孵化前死亡的機率大大提升;再者,你們知道嗎?海龜的性別並不是由基因決定,而是由溫度決定,也因此,未來的海龜恐怕只剩單一性別,在這樣的情況下,海龜根本沒辦法繁殖,離滅絕又更近一步。對於人類而言,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但對於海龜而言,休息並不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是牠們真的走不下去了。如同前陣子的新聞,在海洋中有許多的海龜因為誤認塑膠袋為水母,導致牠們誤食塑膠袋而死亡,在網上也瘋傳一段影片,有一隻海龜的鼻子插著一隻吸管,熱心的人努力的想要把吸管拔出來,在這個過程中海龜非常痛苦,甚至留下眼淚。

「一個人只有親眼看到自己傷疤的時候才知道什麼是痛,什麼是對與錯」,正因人類還未體驗過這種痛苦的感覺,前陣子地球也對人類做出了反擊,新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各國為了防止疫情擴散,紛紛進行鎖國的措施,人類的群體活動幾乎停擺,但這樣的變化,卻帶給了大自然的生物,更多的生存空間。根據印度媒體報導,三月中旬,僅僅一週內竟有將近30萬隻的海龜上岸產卵,場面十分壯觀,對於人類煩惱至極的新冠狀病毒,卻是海龜繁衍後代的好時機,然而,人類失去家人朋友的痛,其實海龜們的一生都不斷上演著……

身為人類的我們唯有降低對大自然的傷害,才是幫助海龜生存的最大要點,人們常說:「我們又不是牠,我怎麼知道牠們怎樣?」但讓我們反思一下,沒錯,我們不是海龜,但我們可以設身處地為牠們想,把自己化身為海龜。今天我是一隻剛出生的海龜,一出生就得待在這污染嚴重的海洋,我到底要怎麼生存下去?有時游著游著又會被人類所設下的漁網給纏住,害我傷痕累累,甚至失去家人朋友;人類任意的丟棄垃圾,害我把塑膠袋誤認為我可口美味的水母吃進肚子,日積月累地我的身體慢慢的受這些化學東西影響,導致我慢慢走向人生的終點。我的一生過得坎坷,沒有沒有良好的環境及乾淨的水源,還要給人類觀賞,但是他們卻一點都不珍惜我們,還不斷地傷害我們,導致我們成為少數族群,甚至走向滅絕的危機,我們的無奈誰能了解……

海龜如同人類,牠們也有生命,甚至感情。「行動是治癒恐懼的良藥,而猶豫、拖延將不斷滋養恐懼」。現今的我們僅僅16歲,依然是個年輕有為、精力充沛的青少年,只要我們抱持著愛地球、保護海洋的精神,並做出實際的作為,我相信不只是海龜,大自然的生物都得以生存下去,但要是我們只想不做,這個地球,這個海洋生態,將會走向終點。你能想像一個沒有牠們的生活,我們還能生存下去嗎?「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未來。」所以,幫助海龜復育最好的方法,就是環保愛地球。「移山倒海,龜鶴長壽 」,讓我們一起用移山倒海的力量,讓海洋生態能龜鶴長壽且得以復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