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打造珊瑚的「挪亞方舟」讀後心得──徵文組高二金牌 / 張綺宸

 








張綺宸 / 屏東縣國立潮州高級中學

選讀:《奧秘海洋》98期:打造珊瑚的「挪亞方舟」

一說到海洋,就會讓我想起在去年國慶連假和家人的澎湖之旅,現在,澎湖群島那燠熱的天氣,充滿鹽味的海風,海浪拍打著玄武岩的浪聲,還有最令我難忘的小丑魚跟珊瑚礁們,一幕幕的出現在我面前,真的是段美好的回憶。

上了船之後,我走下樓梯,進到船裡的地下室,一進到地下室,就看到兩片大大的透明玻璃,隔著玻璃,我看到了好多隻熱帶魚在珊瑚礁邊優游,有小丑魚、蝴蝶魚、擬刺尾鯛(就是海底總動員裡的那隻多莉),還有色彩斑斕的珊瑚,雖然明顯看得出來有些已經不太健康,但僅僅這樣,就令我感動不已。

我很喜歡珊瑚,我覺得珊瑚就像海裡的草,堅毅、長壽、滋養著海洋生物,在許多期刊報導裡,我特別注意到九十八期奧秘海洋的報導,一頁接著一頁,我對珊瑚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裡面有一篇我很喜歡的報導──〈當美麗的珊瑚遇見共生藻戀愛篇〉,這篇報導好好玩,把珊瑚跟共生藻互利共生的關係比喻成戀愛中的情侶,而他們的愛情孕育了美麗的珊瑚,美麗的珊瑚又孕育了海底世界,小至珊瑚旁的魚群,大至漁夫們的漁獲還有觀光業,甚至是天然的防波提,保護著沿海的居民。珊瑚是非常長壽的,只要沒有人為的破壞,珊瑚就會一直活著,文章後面有講到當共生關係被破壞之後會使珊瑚白化,白化的珊瑚會再數天至數月內死亡,這讓我想到墾丁的珊瑚白化,其實不只是墾丁的,世界各地的珊瑚都面臨白化的威脅,可惡的第三者!本該是在硬生生的拆散了珊瑚和共生藻,而這可惡的第三者,是人類,在環境開發與工業發長的情況下,我們拆散了多少對情侶,雖然現在已有人工復育的珊瑚,技術上也有了重大的突破,可能在數十年內就可以復原海底昔日的珊瑚榮景,但是我認為硬被湊在一起的情侶是不會開心的,而且還是被拆散過的!他們一定也會想跟自由戀愛的珊瑚與共生藻一樣,在自然的環境下相愛、相遇、相知、相惜。

這場珊瑚與共生藻的愛情保衛戰,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不亂丟垃圾、做好垃圾分類、淨灘、做好環境保育、減少廢氣、購買對環境友善的產品、節能減碳、監督工廠的廢水排放量,這些都是我們能做的,我在期刊裡看到一句話「我們還有時間,但我們快沒時間了」這句話深深的狙擊到我,我覺得好傷心,因為我想去墾丁後壁湖浮潛看珊瑚,想去澳洲大堡礁看珊瑚,看熱帶魚在珊瑚礁花園裡盡情玩耍的快樂模樣,想要知道中光層的珊瑚是什麼樣的,還有在深水區的寶石珊瑚和牠的共生藻戀愛的故事,甚至是讓我們的下一代看看珊瑚是有多麼美麗的,還有海底世界有多麽豐富,海洋生物有多麽的奧妙,這些東西如果我們現在不保護的話,它就可能在未來的日子裡就會消逝,可能是今天,可能是明天,可能是下一秒,珊瑚在海洋中真的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珊瑚和共生藻,缺一不可,失去珊瑚礁的代價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更是我們無法承受的。

台灣的珊瑚礁有400多種,跟澳洲大堡礁珊瑚的種類不相上下,在暑假的時候我決定要去海生館走走,去珊瑚王國館看看珊瑚礁們,還有珊瑚農場,體驗珊瑚的美。距離上次去海生館已經是有十年左右了,記得那時是媽媽出差,爸爸開車載著我去海生館,小時候去海生館只顧著玩,但是長大了,心態也不一樣了,現在去海生館還有更重要的事,就是去擴充我的知識。「知識是珍寶,但實踐是得到它的鑰匙。」托馬斯富勒,唯有自己親身力行出發去走走看看,才能發現世界上更多美妙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