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我在聽——徵文組高三佳作 / 蔡昕恬

 



蔡昕恬 /   嘉義市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

選讀:《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

 

這世界有很多很多的問題等待我們追尋與探究,而《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這本書帶領我發覺了許多我未曾聽過的故事與知識,也認知到了許多我們,也就是現今人類應該要懂的事。


海洋生態保育及永續發展一直是身處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長期在面對的重要課題,人類過度撈捕、不當的養殖漁業、不回收廢棄漁具造成幽靈撈捕、任意傾倒垃圾入海洋、製造過多二氧化碳,導致海洋吸收過量而酸化、排放汙水導致河川優養化進而影響大海,形成了海洋死亡地帶、排放大量的汞廢氣產生海洋水銀汙染、海上鑽油製造的震盪及汙染扼殺了許多海洋鯨豚魚類的生命、最後就是濫取鯊魚翅及非法捕鯨,是的,這些都是人類的惡名狀內所記載的,直到看完這本書後的我,想要更加了解海洋汙染,從而搜尋到這些駭人聽聞的事蹟。因此我非常敬佩書中記載的這九位大人物,作為人類的先驅改變了人類與海洋的生存模式,也拯救了許多海洋生物,在此同時也留下了美好的故事讓作者收集,且出現在我的眼前。


閱讀這本書最大的收穫不是知道了那一些我從未聽過的故事,也不是了解了那九位偉大的人物,而是激發了我思考及透過自己探尋事件,從中獲得成長及知識;這一本書帶給我的收穫就是讓我更加理解了人類的不足,我們還有如海洋般大的進步空間學會如何去善待身邊的事物;而海洋永續的部分,雖然現在全世界包含臺灣,都開始注意這個議題,也花費了很多心思處理,但經過我的觀察,雖然一直在解決這個問題,但人類還是一直持續的在製造第二段中所提到的問題,造成了海洋及海洋生物的情況持續惡化。作者在文末說:「海洋生物的保育史上,有些很有貢獻的人並不很有名,是大部分課本或坊間書籍從未提過的人物。他們默默的為海洋生物保育而努力,使他們的一生像是晚霞歸帆,精彩豐富。不是載滿捕來的海洋生物,而是充盈關於海洋學的知識,與對海洋的愛。」我期望在未來能有更多像這九個人一樣有著一顆深愛海洋的心的人,一起讓我們的海洋變得更好,讓未來的人與現在的我們不再只學習海鮮史,而是學習海洋史,一同保育這片蔚藍。


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我在聽,聽到牠的歌聲裡有著海洋生物的快活,有著海洋生物的悲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