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愛上充滿奧秘的海──徵文組高三銀牌 / 戴玟雅

 









戴玟雅 / 高雄市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

選讀:《奧秘海洋》102期:海洋生物研究怎麼做?

臺灣是個四面環海,且海洋資源豐富的一座島。其海洋生態環境更是美不勝收,像是雜誌中提到的珊瑚是為位處熱帶的屏東之一大特色。除此之外,臺灣也有許多人依賴著海洋的豐富漁獲養家活口,因此嚴格來說臺灣是個靠海洋維生國家。因此我認為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臺灣人,若不具探索海洋之美的熱情,那將會是人生一大憾事。

對於海洋科學有極大興趣的我,認為網路是個了解海洋相關資訊最快速也最方便的一項管道,像我就在海生館網站上閱讀了《奧秘海洋》雙月刊。在閱讀這本電子雜誌時,我頓時意識到批判思考的重要,也在閱讀完這本雜誌後,了解許多與小時候習得的知識有些不同。如書中寫到,其實那些微小的塑膠粒子經過實驗後,並不會隨著食物鏈或生物體型大小而產生生物放大現象,對生物的健康也不會有顯著的影響。這些經實驗數據證明的資訊結果,都和我以前在生物課本中,所習得的不大相同,因此這個專題讓我對塑膠,對海洋生態的影響有更深的認識,我想,也許讓大眾對事物產生好奇,並能引導大家產生新想法,就是海洋科學家們的成就感來源吧!

「因為我們是科學家,必須要透過科學的方式進行驗證並得到結論。」這句話是這本雜誌中,我覺得最有感觸的一句,也會是最有影響力的一句,還有我認為這句話代表著的,是一種肯定和身為科學家的自信,也代表著科學家所說的話都是有「證據」當靠山的,這也就是為什麼科學家們講道理時,都能言之有物的原因。

在接觸這本海生館的雙月刊之後,我發現自己對海洋議題及海洋生物有相當大的熱情,也計畫在未來求學之路上,就讀海洋科學相關學系,盼日後能成為一位海洋學界赫赫有名的科學家!我認為自己也有和作者一樣能以自己的「研究精神」,來改變這個社會既有的思想的熱忱,使大眾跟現在的我一樣,因為這些文獻而對海洋有了不同的見解,更讓政府使用這些實驗數據去制定相關政策,更使環境保護團體在倡議事情時有一些根據,因為閱讀這本雜誌,使我想成為一個能改變社會的海洋科學家。

接著,在看到「來自海洋的處方籤」那篇專題報導時,我對於看到「核磁共振儀」這個名詞感到非常驚訝,因為一般來說,大部分民眾應該只會在大型醫院聽到這項儀器的名字,我沒想到竟然會在這本內容海洋環環相扣的雜誌中,看見這項儀器,而且科學家還能藉著「核磁共振儀」、「紅外線光譜儀」、 「質譜儀」等儀器的運作,來做將海洋及醫學領域結合的研究及藥物的開發實驗,真是令我感到非常新奇,也令我大開眼界!

經過整本雜誌的閱讀之後,我希望能在考大學時順利考進海洋科學系,在就學期間報名學習潛水技能的課程,藉此讓自己有能下水採集樣本的能力,也使自己在日後更有機會,成為海洋科學界的權威。並利用日後大學的暑假,參加海生館的實習活動,盼能對海洋生態有更深更廣的了解。也在對海洋環境有所了解後,以自己專業的領域,至電子郵件方式《奧秘海洋》雜誌等各大海洋文學創作區進行投稿,若得到刊登的機會,我打算把他們都看過之後捐給社區安親班,使我們的後代子孫能一起揭開這些年,我們那奧秘海洋的神秘面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