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We Love the Ocean! 世界各地的海洋女力





資料彙整—王玠文、劉晏余 / 設計繪圖—劉晏余





Asha de Vos / 斯里蘭卡

生物學家、海洋教育學家,同時也是北印度洋研究藍鯨的先驅。她於2008年創立了「藍鯨計畫」,該計畫通過研究發現斯里蘭卡周遭水域住著一群藍鯨,讓國際捕鯨委員會將之指定為保護區,並於當地政府合作進行捕鯨船的打擊合作。年幼時,她便會邊翻閱《國家地理雜誌》,邊夢想能成為一位冒險家。Asha de Vos是第一位在海洋哺乳動物研究中得到博士學位的斯里蘭卡人。她曾表示,女性不應該讓性別限制自己的潛力,而她也做到了!



Ingrid Visser / 紐西蘭

研究虎鯨生態與保育的海洋生物學家,她自1992年起開始研究虎鯨,陸陸續續完成許多關於虎鯨的調查報告與研究。在2002年時,因為她的研究,紐西蘭政府將虎鯨的生存狀態由「常見」升級為「緊張」,與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紅色名錄裡的「嚴為瀕危」屬於同等級。她目前在世界各地致力於尋找虎鯨與解救鯨豚的活動,並在解救虎鯨的運動中扮演關鍵角色。她也參與了加拿大的法律修訂,禁止圈養鯨類和鯨魚。


Bronwen Currie / 納米比亞

納米比亞科學家,在斯瓦科普蒙德海岸研究所漁業和海洋資源部工作,並擔任首席生物學家。她最感興趣的是本吉拉北部上升流系統的近岸環境,及此環境對生物群系的影響。這也與潮間帶和潮下生態的調查、天然和獨特的硫化氫事件,以及最近的藻華有關。對於Currie來說,科研投入以保持納米比亞的未受污染的沿海水域,都是該地區研究保育應注意的優先事項。




Alison Kock / 南非

是南非國家公園開普省研究中心的海洋生物學家,負責實施和協調海洋保護區(MPA)中的生物多樣性研究和監測計劃。研究領域包括保護生物學、頂級捕食者保護、行為生態學,及人類與野生生物的衝突。她目前在多個鯊魚保育基金會工作,願景是人與鯊魚可持續共存,並希望可將研究成果用於教育、管理和政策之中。她認為當在海上乘著小船、穿著膠鞋、被一群鯊魚包圍著,是她最舒適放鬆的時候。




Helen Battle / 加拿大

海洋生物學家與魚類學家,她是加拿大第一位獲得海洋生物學博士學位的女性。在西安大略大學任職期間,她致力於提高女性在大學中的地位,並鼓勵更多女性繼續攻讀研究所、投入科學研究中。她的研究包括通過分析受精魚卵來研究污染物對海洋生物和飲用水的影響,她也是最早將實驗室研究方法應用於海洋問題的動物學家之一,並率先使用魚卵來研究致癌物質對細胞發育的影響。1977年她獲得了加拿大動物學家學會頒發的F. E. J. Fry勳章,成為第一位女性獲獎者。加拿大動物學家學會在1991年以她的名義設立了Helen I. Battle獎,以表彰她對該領域的貢獻。



Sylvia Earle / 美國

是一位海洋生物學家,也是一位探險者、作家與演說家,多年來持續進行深海探險的工作,不但在世界各地進行多次探險考察,在水下的紀錄更高達七千多個小時。她曾領導政府的 Tektite II 計劃,必須領導團隊在水下實驗室中生活二週、研究海洋生物及水下生活對人體的影響。值得一提的是,該計畫成員全都為女性。Sylvia Earle也創立了一個保護海洋的基金會——Mission Blue,希望能在各地建立海洋保護區,並傳播保護海洋的重要性。她也致力於將海洋科學與保育的工作成果以科普化的方式展現到大眾眼前。對她的研究與經歷感興趣的讀者,可觀賞榮獲艾美獎的紀錄片《Mission Blue》。




Ruth Gates / 英國

前「夏威夷海洋生物研究所」所長,也是第一位擔任「國際珊瑚礁研究學會」會長的女性。致力於了解珊瑚礁的生態系統,特別是珊瑚與藻類的共生現象,以及珊瑚在未來氣候變化下,適應環境的能力。她的研究小組持續監測珊瑚礁的生態系統以了解不斷變化的環境如何影響珊瑚健康,她也研究珊瑚和珊瑚礁,並致力找出減緩珊瑚礁衰退的方法。她擔心防曬產品中的甲氧基肉桂酸辛酯和二苯甲酮成分將影響珊瑚,在2015年要求夏威夷禁止使用,而這些產品於2018年正式被禁止。她證明了共生藻類的選擇對於熱帶珊瑚礁如何在環境壓力下生存至關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