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設於海生館內) 歷年入學性別比 來探究海洋學子們的男女比例吧!




訪談者:東華大學海生所所長 林家興 博士 / 《奧秘海洋》代表


奧秘海洋:所長所長,我們觀察到一件神奇的事!就是普遍在男性多於女性的科學界裡,海洋保育領域好像是女性比較多耶!所以我們想知道:在與海生館合作的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裡,性別的分佈大概是怎麼樣呢?

 

所長:很好!有科學觀察與求知精神。那我們就一起來看看由教育部統計處,以及研究所助理子翊一起提供的資料所彙整的「東華大學海生所近十年的入學人數性別比」吧!



奧秘海洋:唔,除了100學年度女性入學比較多外,其他還是男性居多耶。

 

所長:等等,如果只看單一圖表就太可惜了,來跟東華大學「全體碩博士」及「海生所相關科系」進行比對,看看有什麼端倪吧!


 



奧秘海洋:謝謝所長今天讓我們看到各式性別比,藉由圖表發現,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與相關科系,普遍還是以男性居多呢⋯⋯

 

所長:世界不斷地變化,科學家的使命是將其中隱藏的變化呈現,提供新觀點與想法!這次提到的性別組成議題確實值得我們深思,性別平等對於在發掘,及認可各領域的科學人才尤其重要,通常性別太僵化的科研環境容易以傳統常態,及框架侷限自我發揮的空間及潛力,期望未來各式性別在科學界中,能自在而平等的共同發展,讓科學界激起更多的火花。

 

奧秘海洋:真的,希望大家都能一起來認識與探索海洋⋯⋯對了!說到這個,能不能請所長介紹一下東華大學海生所在做什麼呢?

 

所長:我們是與海生館一起合作建立的海洋學院,其下為海洋生物研究所,分為「海洋生物科技組」與「海洋生物多樣性及演化組」,研究領域非常多元,從海洋天然物、分子生物學、浮游生物、生態毒理、水產養殖、珊瑚細胞學、中光層珊瑚探秘、海洋環境與生態、生物分類與標本典藏、超低溫冷凍保種技術、海洋廢棄物等等,只要與海洋有關,我們都會盡力去探究。

 

奧秘海洋:哇!真的好廣喔!

 

所長:海洋還比這些項目更廣更深呢!海生所也因為與海生館合作,擁有與一般大學所沒有的資源,比如可以跟大型海洋生物做第一手接觸、能與民眾做第一手展示與科普教育等等。不僅如此,作為社會教育博物館與高等教育大學合作的先驅,我們有「核心實驗室」,是將同領域的貴重儀器集合在一起,針對特定領域進行研究,如「核酸核心實驗室」、「蛋白質核心實驗室」等等,這是比擬中研院等級、研究型大學才會有的。此外,我們還定期舉辦《海洋中的奧秘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海洋科學及博物館領域學者參加,一起研討與交流。

 

奧秘海洋:好吸引人喔!聽完以後都想考研究所了,可是,念海生所是不是一定要海洋相關科系畢業才行呀?

 

所長:不用喔,只要對海洋有興趣,不管是生命科學、工程機械、文學商科都很歡迎,因為不同視角能幫助海洋研究創新,比如我們近年在發展細胞解凍技術,「雷射技術」是其中需要跨領域解決的一種;而海洋文學也非常重要,告訴人們如何運用海洋並平衡地共同生活。適合與否只在於學習態度,只要有熱忱與方法,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領域。

 

奧秘海洋:謝謝所長的鼓勵!不過如果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走海洋研究,有沒有什麼管道能先接觸看看呢?

 

所長:現在其實有很多管道都能接觸我們,比如海生館寒暑假的實習生計畫、研究所體驗營、海洋通識課程、後場參觀、潮間帶解說等等,都是可以透過觀看與實際接觸,來了解海洋研究、科學教育與展示的幕後祕辛,更多資訊,都歡迎上網搜尋唷!

前往東華海洋大學研究所

前往海生館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