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研究生給問嗎?海生館研究所裡的女孩們與男孩


王玠文海生館出版中心

攝影劉晏余海生館出版中心

 

面對科學界男女比例懸殊的大問題,這些海生館/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內的未來科學家們又是怎麼看的呢?我們就來問問研究所裡的女孩們(與一位男孩)的看法!

 

Q1 從高中到現在,班上的男女比例怎樣?
Q2
有沒有受到比較特別的待遇與有趣的事?
Q3
個人認為女性在科學界的優劣勢?
Q4
談談你生活中突破自我的時刻?
Q5
給未來學妹的話?
Q6
目前最吸引妳的研究方向?未來是否會繼續走這條路?

 


葉姵淇

研究所二年級 / 指導老師:柯風溪
研究方向:分析臺灣沿岸擱淺鯨豚體內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1 高中時男女比例沒有特別懸殊,大學時是念海洋生物技術系,反而女生比較多,但是到了研究所男生比例比較多。

2 因為學長多,所以女生反而比較吃香,有問題直接問他們,他們都很樂意幫忙。
3
我覺得做實驗這部分是看個人耶,跟每個人本身的專業度跟熱情比較有關,不過出去工作的話,相關產業好像都是男生偏多,感覺女生較吃香。
4
最近剛和朋友跑完路跑10KM,算是人生的一個里程碑。
5
要認真想好妳是不是應該走這條路,最好要對實驗有熱忱才進來念研究所。
6
因為我是在柯老師實驗室,所以主要是在做環境檢驗領域,未來我也會希望找到類似的工作。做實驗做久了,真的會很喜歡研究室的環境!

 


高鈺勛

研究所一年級 / 指導老師:呂美津
研究方向:希望朝生物科技發展

1 高中我是自然組,女生大概只占三分之一,而隔壁社會組班級男生大概只有7人。大學我們班53個人,只有17個女生。目前我們實驗室除了老師之外,只有我一個女生。

2 特別待遇倒是還好,但多數的老師們都覺得我的髮型很有趣,還被老師特地問過可否摸我的頭髮。所以老師不用點名,每次都會知道我有沒有來上課。

3 劣勢我暫時沒想到,但我覺得大家會因為妳是女生而比較願意幫忙,像男生可能自己也不太好意思開口,會比較需要自立自強。
4
最近我大學畢業典禮臨時缺班級致詞代表,大家就推派我上台演講,而且沒有給我講稿,雖然我一直在抖但還是撐完全場。
5
要念研究所之前一定要先思考清楚,不然會很累,像我雖然還沒正式註冊只是先進實驗室學習,就已感覺到一點壓力了。
6
我大學念的是養殖,希望在研究所學習到生物技術、操作的能力;目前還沒想到未來是否繼續讀博班。

 


任于婷

研究所二年級 / 指導老師:彭紹恩
研究方向:美麗海葵與共生藻建立共生的分子調控機轉

1  我高中是唸三類組,男女比例算一半一半;大學時是水生生物科學系,男生偏多。

2 在我們大學時期雖然有些老師會比較偏愛收女生進實驗室,不過我覺得在我們系上算比較男女平權分工,大家的工作量都差不多,但在策展規劃時,男生們會主動搬重物。

3 劣勢的話我覺得有些長輩還是會說女生讀那麼高有什麼用,但我覺得現代女生應該要勇於追求自我。女生當然有優勢,但自己的特質更重要,所以我覺得男女生好像沒有太大的優劣差異。

4 我在研究所開始去登山、考潛水證照,更多的接觸野外環境,也開始繪畫分享各種生物,完成許多以前從未想過的事情。

5 妳一定是因為很喜歡做實驗才進研究所,做實驗一定會有失敗的時候,但也別灰心,除了自己去尋找答案外,也別害怕去詢問其他人。適時放鬆,才能做好實驗。
6
我大學二年級暑假就來海生館實習,那時候就滿喜歡珊瑚共生相關的主題,所以畢業後才進入研究所。大多研究都針對如何防止珊瑚白化,近期才開始研究珊瑚或海葵如何應對不同共生藻所帶來優劣勢,而我覺得這在現今環境變遷下是個值得研究的領域,未來也希望從事海洋環境生態的調查研究,繼續幫助海洋。

 


陳彥榕

研究所一年級 / 指導老師:柯風溪
研究方向:探討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在恆春半島沿海海參之生物累積

1 從高中到現在,班上的男女比例怎樣?

我高中是唸三類組,男女比也差不多,大學也大概是這樣,但研究所男生多一點。

2 班上女生們有沒有受到比較特別的待遇與有趣的事?

搬重物時會主動幫忙女生,但大部分還是會公平分工。

3 認為女性在科學界的優劣勢?

我覺得我遇到的女生都還蠻會表達的,這對於研究來說很佔優勢,因為可以直接讓別人瞭解妳想做的事情或遇到的問題。


4
未來從事科學的女性會不會越來越多?
會呀,畢竟現在的教育趨勢會更鼓勵大家探索自己的興趣,也比較少男生應該學數理,女生應該學文科的刻板印象,所以相信會有更多女性科學家出現。


5
接受未來老婆是科學家嗎?
不會反對啊,因為對於自己喜好熱衷的事物投入是件好事。

6 給未來學妹的話?
要盡力去做好每件想做的事,有問題就來問學長姊,也不要忘記補充相關文獻,也要適時尋求同學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