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我們與海的距離: 「海洋探索科技展」帶您 進入水下的奇幻世界



文圖蕭美足海生館展示組



拉近民眾與海的距離
生活在海島臺灣,人們對於海洋的喜愛與嚮往可說是十分強烈。不論是潛水、衝浪還是單純的遊憩,海邊活動應該都是臺灣人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美麗的海洋總讓人想更深入的了解,但對於多數不黯水性的人來說,潛入海裡探索海洋世界的美麗又談何容易?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海底世界的影像及資訊已能透過網路大量呈現在民眾眼前。只是在資訊氾濫的世代,民眾是否了解真實的海洋世界?博物館應如何拉近民眾與海的距離?

博物館空間升級+智慧博物館計畫
為了拉近民眾與海的距離,海生館特別成立了「海洋探索數位媒體暨學習中心」,讓民眾接觸到最新且正確的海洋資訊。並將原本冷門的世界水域館大廳左側及上方空間改造升級,翻轉成為吸睛且受歡迎的「海洋探索數位媒體暨學習中心」。學習中心是透過教育部「智慧博物館計畫」的支持所設置的,其內容包含了:智慧化學習網站、野外影像展場直播、海洋探索科技展覽等。民眾亦可透過網路來使用雲端資料庫,進一步的探究更多的海洋奧秘。此資料庫儲存了海生館長年研究累積蒐集的海底生態及海洋生物等近3萬張照片、2千多部影片。此網頁異於傳統網站的架構,以全新的思維邏輯,將海生館原有的資源庫群進行連結,並透過關鍵字與標籤的自動化定義,將內容、相關時事及12年國教課程進行比對,創建出能夠自動搜尋與海洋時事相關,可自動更新內容,並能自我成長的人工智慧網站。不僅豐富了展場內容,也連結了觀眾與大自然,讓海洋生物知識的傳播跳出框架,發揮博物館真正的社教功能。

海洋是地球的「內太空」,神秘的深海魅力不可擋!
地球以外的世界被稱為「外太空」,然而,在地球上也有個罕為人知的世界被稱為內太空,也就是深海。它與外太空的無重力、真空的情況剛好相反,深海環境要面臨的是無光、高壓、寒冷等挑戰,也使得深海環境,更不容易被科學家所觀察及瞭解。隨著科學及技術不斷的進展,透過水下聲學、水下通訊、水下載具、水下輔助作業系統等,讓我們對海洋探索的方式開始趕上「想像力」!

海生館的「智慧博物館計畫」不僅建置創新的雲端線上服務,也特別購置「水下無人遙控載具」(ROV),結合衛星或行動網路把訊號自載具送入館內,將在海生館內進行「水下」現場探索直播活動。而在多年的籌畫下,這些令人驚豔的展示終於要登場了,歡迎到「世界水域館」一探究竟!展示的內容將包括「深海環境」、「海洋探索科技」、「深海生物新發現」、「潛進內太空」等。


海底就在你身邊,來一趟海洋探索旅程吧!
想知道研究人員出海做實驗時,在深海看到的是什麼嗎?臺灣在海洋探索這塊領域是如何與世界接軌?如何對海洋進行探索的呢?答案就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洋探索科技展覽」!
在水下無人潛艇的帶領下,你將會站在最前線,觀看LIVE的研究過程:準備時的忙碌、下潛時的等待與探勘時的驚喜等歡迎您一起來探索海洋!


展覽時間:2020212起開展
展出地點:世界水域館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