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用閱讀探索海洋 ─ 臺灣海洋閱讀節活動回顧

高雄活動現場參與民眾踴躍,海生館也特地設計有趣的互動遊戲,讓大家可以帶著豐富的知識回家

王玠文海生館出版中心       海生館出版中心提供




要認識海洋裡的奧秘,到海生館參觀絕對是個好選擇!到國境之南看魚兒悠游並享受和煦的陽光,那畫面想來就很美好,不過俗語說的好:「行萬里路也要讀萬卷書!」除了到海生館實際接觸那些可愛的生物外,透過書本上的字句學習並建構完整的海洋知識系統也是很重要的。因此我們在去年(2019)11-12月發起了「臺灣海洋閱讀節」活動,邀請大家在這期間可以「讀一本海洋圖書或雜誌」、「認識一種海洋生物」、「分享或轉傳一篇臺灣的海洋生物研究文章」等活動,希望透過閱讀,提升臺灣的海洋素養並凝聚保育共識。

海生館也推出「閱讀四部曲」,邀請讀者們共襄盛舉。其中最熱鬧的就是南北串連的現場活動了!海生館分別參與臺北大安森林公園的「108臺灣閱讀節-博物館嬉遊島」,與遠見天下雜誌集團在高雄舉辦的「2019未來親子野餐日」,透過活動向參與民眾宣傳、推廣海洋生物的知識與觀念。我們特地以《海鮮的真相》設計了一套「海鮮真相大搜秘」桌遊,透過輕鬆有趣的活動,讓來參加的大人小孩們都可以帶著滿滿的海洋知識回家。臺北活動現場當然也少不了海生館豐富的出版品與文創商品的展示與銷售,來參觀的民眾也驚訝於其品類與數量的豐富和精采程度,並爭相選購。在「未來親子野餐日」的現場,海生館也展示了科教組所製作的「行動教具箱」裡的充氣海龜,引起現場小朋友爭相拍照的熱潮,讓參與民眾除了獲得知識外也獲得美好的親子時光。

可愛的充氣海龜吸引了許多民眾爭相與之合照


北部的民眾不畏寒流來襲,仍熱情參與活動


而另一個引起民眾熱烈參與的活動,便是「好書不藏私,海洋書單大公開」了!海生館這次特別祭出好禮,只要在活動頁面上與我們分享推薦海洋相關書籍,就有機會獲得「誠品禮卷
500元」,希望透過此舉能夠讓民眾們培養閱讀的習慣。此次民眾報名十分踴躍,我們精選了十名讀者(詳見得獎名單),得獎者推薦的書籍與推薦文將同步刊登於「奧秘海洋部落格」中,想要充實閱讀清單的民眾們也請持續關注。

隨著新課綱的推出與海洋署的成立,相信國人未來會有更多資源來認識海洋及培養素質。海生館一直都是教育部推動海洋教育的領頭羊,我們將會持續推出新的相關活動,邀請讀者們一同來探索海洋的奧秘,請持續關注《奧秘海洋》雙月刊與部落格,我們會持續為您送上最新的活動訊息!

海生館豐富的文創商品,讓大家為之驚艷



「好書不藏私,海洋書單大公開」得獎者名單 (十名;不分排名)黃富聯、Yaya、吳春燕、MiaoMiaoDavid Chang、庭睿、Jennifer劉子睿、謝孟叡、黃莛軒恭喜獲獎者得到誠品禮卷5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