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海鮮的真相》讀後心得




任于婷東華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研究生
指導老師彭紹恩博士海生館企研組


每逢農曆年節,餐桌上總擺滿大魚大肉,等著大家共團圓慶祝新年的到來,但有人曾想過餐桌上的鮮食是怎麼來的嗎?或是否想過所吃下肚的海鮮是甚麼物種呢?《海鮮的真相》藉由何汝諧老師幽默的敘述,讓我們了解到每個物種的生活史,而每個章節看似獨立卻有關連,串聯起來就是地球上物種的演化順序,由簡入繁,將「餐桌」上出現的海洋物種一一清楚介紹。

第一章的第一篇由最常見也最簡單的海蜇皮開啟序幕,說到海蜇皮,大家若只聽聞其名,可能猜不出是何種物種,只能靠自己豐富想像力推測。然而你知道嗎,海蜇皮其實是水母,在分類上屬於刺絲胞動物門。講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有點恐懼,「刺絲胞?水母?這物種吃進去不會中毒嗎?」的確,水母的種類五花八門,也在全世界廣泛分布,身上的刺絲胞總會帶給喜愛去海洋戲水的人們一道道傷疤。但這會螫疼人的生物,其實是海龜及翻車魚的食物,在人類飲食也已經有很久遠的歷史了。然而身體將近有95%是水又具有刺絲胞毒性的水母,是如何成為餐桌上的一道美食呢?作者除了講解海蜇皮的作法,也引用日本東京水產大學的研究,由於醃製水母所使用的鹽及明礬會使膠原蛋白緊縮,使得海蜇皮有著清脆的口感並減除刺絲胞的毒性,才成為餐桌上一道涼拌清爽的美食。而若是以生物的角度去看水母的話,其生活史也是非常有趣的,水母會行有性生殖,彼此的精卵結合所產出的浮浪幼蟲,會經由沉降及變態變成水螅體,再成長成橫列體,並經由特殊的繁殖方式橫列生殖,將一個個碟狀體釋放至水中,變成幼水母,再次進行這樣水母體與水螅體的循環。這樣一個奇特的生活史稱為世代交替,是動物在演化上令人讚嘆的地方!或許下次聚餐上,看到這道涼拌海蜇皮時,不僅可以分享海哲皮是何種物種,也可以分享海蜇皮原本在海中的生活史呢!

而除了水母以外,有另一種特別的生物「珊瑚」,也屬於刺絲胞動物門,珊瑚礁生態系如同陸地的熱帶雨林,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然而近幾年海水暖化造成珊瑚白化頻繁發生,使得越來越多科學家開始研究珊瑚,進而達到保育珊瑚的目的。但你知道嗎?在很久很久以前,珊瑚可是一度被當作植物看待,由於當時人們對生物不像現今這樣了解,我們僅將動物翻譯為會動的生物,想當然不會移動的珊瑚就被分類為植物了,但藉由科學家持續探索驗證,這才發現原來其實大部分珊瑚是群體生活的動物,但體內卻有植物細胞(共生藻),並由成千上萬個珊瑚蟲形成一個珊瑚個體,才又把珊瑚分類到動物類群。而珊瑚除了有這麼神奇的生物現象外,在經濟上也佔有一席之地,許多國家會將珊瑚做為珠寶販售,當然臺灣也是其中之一,漁民所研發出的珊瑚開採系統,類似漁船所使用的底拖網,可有效拖行打撈海底生物,無一倖免。這種毀滅海洋生態的漁法,讓珊瑚快速走向瀕絕之路,但幸好,近幾年漁業科技的發達以及生態保育的重視,這才讓珊瑚得到喘息的空間,得以在這片海洋生存下去。
第一章的第二篇則順著演化樹談到軟體動物門,在此類生物中也有許多看似截然不同的物種。談到貽貝,作者藉由本身留學時,所聽聞的一句諺語—Don't eat oysters in the months spelled without an ''R'',來探究原因,才發現這原來跟生物的習性大有關係,由於這些貽貝(雙殼貝類生物)為濾食者,會濾食水中的浮游生物及藻類。然而在固定的月份中,水中有毒的藻類會大量孳生,恰巧被這些貽貝過濾攝入體內,雖然對於貝類沒什麼太大影響,但對於食用到這些貝類的我們,就會造成極大的中毒反應,使得當地政府做了相關檢疫規定,以避免再次發生此類食物中毒事件。這真是令人驚訝!一個小小的生物,竟然只因食用了有毒的藻類就危及人類的生命安全,下次食用貝類時,可要多多留意呢!

另外,軟體動物中也有個大家都知道的珍貴寶物,也就是「真珠」,你是否想過真珠是怎麼來的?其實真珠是貝類濾食時,濾食到異物卻無法排除,貝類在此刺激下,分泌出碳酸鈣一層層的將異物包裹起來,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大家所知道的真珠。因著了解真珠形成原因,日本開發了獨有的育珠技術,藉由人工飼育的方式,產出了一顆顆珍貴的真珠。何老師在書中也介紹了一種不起眼,常黏附在漁具、船身並造成人類經濟損失的固著生物貽貝。為了防治貽貝附著船身,人類使用了一種抗附著塗料,但卻因此引發了一場無聲的生態浩劫!當時由於只知塗料好用,但對於軟體生物有何影響卻一無所知,直到科學家發現當地的母岩螺不知何故都多長了一根公的生殖器,這才揭發防附著塗料引起海洋生物生理大混亂的生態浩劫,由於危害太大,此塗料(TBP)已被全球禁用。其實目前仍有許多人工化學物質正悄悄影響水中的生物,雖然這樣的影響不會立馬就被世人發現,但長久下來,不僅對當地生物造成影響,也有可能破壞整個生態系的平衡,因此我們更要把關任何流入自然界的人工產物,才可以讓整個生態維持下去。

僅是翻閱《海鮮的真相》頭幾篇,就讓我深刻了解到每一個常見生物物種背後的生命故事,也藉由作者本身經歷以及精簡易懂的敘述方式,學習到各個生物的生活史及其生態角色與人類生活的相關性。這本書不僅傳遞了海洋科普文學,更可使讀者從「心」認識「餐桌」上各海鮮背後的真相,是本具啟發性的好書。



《海鮮的真相》
出版者: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財團法人海洋發展教育基金會
作者:何汝諧,鄭有容 
出版年月:10711月(初版)10812月(一版二刷)
規格:平裝 / 195 / 18 x 25.5 x 0.98 cm全彩印刷
ISBN9789860574364
GPN1010702024
定價:420

 
本書榮獲教育部第41次中小學生讀物選介



何汝諧教授與蔡寶惜女士賢伉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