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半島陸蟹2.0》暨 「野外檢索圖冊」套書簡介




文-林君寧彙整-海生館出版中心

這本書的封面講述了一個故事︰在恆春夏秋兩季的夜晚,有一群身懷六甲的陸蟹,在滿月時分,從右邊的森林傾巢而出,歷盡辛苦地往港口溪左岸邁進。在月光的沐浴下,將懷裡的幼苗釋入水中,完成繁衍後代的任務。然而在發展快速的今日,陸蟹飽受環境棲地的破壞威脅壓力下,我們是否只能靠封面的插畫來重現從前港口溪口陸蟹活動的榮景呢?

作者李政璋、邱郁文在自序中寫道︰「恆春半島是陸蟹研究者的樣本庫,當缺照片、缺標本、缺資料的時候,只要來恆春一趟,通常不會空手而回。以海洋性陸蟹來說,全臺灣共有65種,恆春半島就坐擁其中的56種。這個神奇半島的海岸線不到全臺灣海岸線的十分之一,蘊含的陸蟹種類卻是全臺灣陸蟹種類的八成以上!」。截至付梓出版前的統計(10810月底),恆春半島擁有59種以上的陸蟹(海洋性56+陸封性3),其中海洋性陸蟹就佔全臺灣種類(65)86%以上,且在特定地區的種類仍不斷上升,顯示恆春半島仍有適合陸蟹居住繁衍的新興熱點,非常值得重視及保護。而海生館正好緊鄰陸蟹保育新興熱點之一的後灣海岸(目前已被規劃為陸蟹保育區),因此《半島陸蟹 2.0》的出版不僅是後灣陸蟹的重要研究歷史書,也將是未來推動各項研究、保育與海洋科普教育的參考資料,更期待本書的出版能讓讀者真心體會「半島陸蟹」(含椰子蟹)的珍貴,一同與海生館來探索海洋及守護海洋。

若您下次來墾丁,在廣闊的道路上享受奔馳的快感時,也別忘了注意當地特有的陸蟹交通號誌,放慢腳步,讓這些陸蟹們可以平安出行。更多介紹,盡在書中,歡迎您與我們一起認識這群住在恆春半島上的陸蟹朋友們。


《半島陸蟹2.0
出版者: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財團法人海洋發展教育基金會
作者:李政璋、邱郁文
出版年月:10810月(增修二版)
規格:二本一套
      (1)恆春半島陸蟹導覽:136/21×14.8公分/彩色印刷(平裝)
      (2)野外檢索圖冊:64/21×14.8公分/彩色印刷(平裝)
ISBN978-986-5444-21-1(全套 )
GPN1010801948
定價:380(圖冊隨書附贈不單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