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臺灣第一本英文版海蛞蝓 生態圖鑑─ 探索臺灣海洋的微風情





文圖蕭美足海生館展示組



在海洋生態發燒友們的殷切期盼下,臺灣的第一本英文版海蛞蝓生物圖鑑終於出版啦!這本圖鑑含蓋了頭盾目、囊舌目、無盾目、側鰓目、裸鰓目等,總計收錄超過400種海蛞蝓,以水下實境拍攝,地點包括臺灣本島、金門、綠島、小琉球、東沙等鄰近島嶼,不僅張張都是珍貴的水下攝影生態照,更是目前收錄最齊全的臺灣海蛞蝓圖鑑。

海蛞蝓的個體大多嬌小,樣貌多變,有些若不仔細尋找則不易發現。而海生館對於海蛞蝓的關注與推廣是有段歷史的,其中最大型的推廣活動是經過將近三年籌劃,於2009年開展的《發現˙海蛞蝓》特展,此特展是以多媒體科技的展示手法,呈現海蛞蝓的親緣關係、生理結構、攝食、防禦、運動、交配與生殖等介紹,再加上海蛞蝓活體展示,並在之後巡迴至臺東水族生態展示館、新竹實驗中學、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等,讓民眾不必潛水也能近距離觀賞海蛞蝓。特展結束後,更進一步轉化開發出「海蛞蝓行動展示箱」,透過行動教具內的標本、模型、遊戲教具等,進行種子教師研習與中小學海洋科學教育的推廣,讓課程活動更添趣味與深度。
廣受大眾喜愛並巡迴各處的海蛞蝓展覽

海蛞蝓展覽透過實作工作坊讓參觀學生能更了解生物樣態

由於海蛞蝓廣受民眾與潛水愛好者喜愛,很多原本追魚拍攝的潛水人員改拍樣貌多變的海蛞蝓,更時常有民眾寫信來洽詢有關海蛞蝓各式各樣的疑問。因此海生館於2009年發表出版的《七彩海蛞蝓-臺灣的裸鰓動物》,一上架就頗獲好評,成為海生館的暢銷圖鑑之一。

2019年,海生館更上層樓,推出具有科研及科普價值的《Sea Slugs of Taiwan(臺灣海蛞蝓圖鑑)(英文版)20202月即將出版的《臺灣海蛞蝓野外辨識手冊》(中文版)以饗國內外讀者。由於臺灣已知的海蛞蝓物種幾乎都收錄在此書中,這本英文版的臺灣海蛞蝓圖鑑將是記錄臺灣海洋生物多樣性的典籍之一,更期望能登上國際舞台,與世界分享臺灣海洋生物之美。

書名:《Sea Slugs of Taiwan(臺灣海蛞蝓圖鑑)(英文版)
出版者: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財團法人海洋發展教育基金會
作者:Wei-Ban.Jie  揭維邦
出版年月:10812
規格:368頁、21×15 公分、彩色印刷(軟皮精裝)
ISBN978-986-5444-20-4
GPN1010801947
定價:650



書名:《臺灣海蛞蝓野外辨識手冊》(中文版)
版者: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財團法人海洋發展教育基金會
作者:Wei-Ban.Jie  揭維邦
規格:12.5×22.8 公分、彩色印刷(平裝)
定價:1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