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超越時空的「故宮動物園」特展來囉!


《故宮動物園》導覽手冊的封面。本次特展完全針對小朋友,故可以看到有各種古畫以及各館所的Q版代表動物。


文─吳曜如博士─海生館科教組

國立故宮博物院史上頭一回,要為國小兒童舉辦《故宮動物園《特展!這個由故宮「書畫處」去年開始策劃的大型特展,即將在75日正式開展,本次特展最大特色就是結合了三園一館-臺北市立動物園、新竹市立動物園、高雄壽山動物園,以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共同策劃了一場彷如走入時光隧道般的動物園之特展。本次特展包括了三個主題:「十二生肖」讓大家有機會見到這十二種伴隨我們成長的生物的不同型態;「珍禽異獸」讓大家體驗古人視野裡看到的生物生態;「水族悠遊」則是讓大家看到當時對於各種水中生物的真實體驗或是內心的想像。整個特展目的是希望藉由古畫讓大家一窺古人的自然環境生活體驗,在現場亦提供數種標本作為比對與觀察,甚至有些標本可以直接觸摸,讓觀眾不只是用眼睛看古畫去想像,更可以用其他感官去感受不同生物的特色。

《海怪圖記》為清朝古畫圖冊,作者不詳,推測年份為十七世紀,此為其中〈怪魚圖〉之一部分。於文中的課程活動作為情境起點之用。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此外,為配合本次特展,海生館科學教育組特別為此次特展的古畫,設計出一套「從古畫認識生物」課程。內容根據108課綱探究實作與彈性課程規劃設計,除了使用這次特展中的古畫,更搭配了本館數位影像資料中的生物繪圖,成為一套適合國小高年級、國中自然科甚至高中生物科的課程。課程情境設計為:某日皇上欣賞畫作之後突發奇想,希望可吃到畫中之魚,於是昭告天下,徵求此魚。而參與課程的學生,便是扮演想要找到畫中魚得到獎賞的「賞金獵人」,展開一場探究魚類分類與特徵之旅。活動中會用到的部分背景知識與相關介紹,將作為特展之專文,刊登於7月份之《故宮文物月刊》中。並為了配合特展,筆者亦將受邀前往故宮進行此課程的活動,日期訂於108814日,地點在故宮北部院區,建議參與活動年齡為10-15歲,有興趣參與的民眾,敬請關注故宮官網獲得本次特展相關訊息。

「故宮動物園」特展7.5~9.25

故宮北部院區-第一展覽區 210 , 212展覽室


「從古畫認識生物」課程8.14故宮北部院區-正館B1多媒體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