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黑鮪魚是黑色的嗎? 吃黑鮪魚前您必須知道的9個數字


文-王玠文   繪圖-雷思瑜-海生館出版中心



● 黑鮪魚 3 兄弟

鮪魚種類非常多,而藍鰭鮪當中有三種是我們俗稱的黑鮪魚,分別是太平洋黑鮪(Thunnus orientalis)、大西洋黑鮪(Thunnus thynnus)與南方黑鮪(Thunnus maccoyii),其中太平洋黑鮪與大西洋黑鮪是近親關係,都屬於北方黑鮪。臺灣人捕撈的以太平洋黑鮪和南方黑鮪為主。令人難過的是,目前這三種黑鮪都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物種瀕危名單上。

● 35 歲

是一尾無憂無慮的大西洋黑鮪魚(Thunnus thynnus)可以達到的年齡,牠的體長平均可達350公分,重達680公斤,在魚界來說算長壽。牠的兄弟太平洋黑鮪平均年齡則只有15歲,體型也較小,大約200公分。牠的近親南方黑鮪則可活到40歲。黑鮪魚一般要到4-8歲才開始成熟與繁殖,日本因漁法關係,非常容易意外捕獲未成熟的太平洋黑鮪幼魚。為了要遏止這樣的情形,他們最近發明了一種魚網,能有效幫助未滿30公斤的小魚脫逃。

● 7 種漁法

目前世上有7種捕撈黑鮪魚的方式,臺灣捕捉黑鮪魚的方式以延繩釣為主。延繩釣是將魚線分為主繩與支繩,在支繩綁上魚鉤,放出魚線2-3小時後收回。

● 1.2%-1.3% 

是日本「近畿大學」由魚卵復育黑鮪魚技術的育成率,雖然很低但已足夠讓他們成為此領域的佼佼者,他們在2002年領先全球建立了黑鮪魚完全繁養殖技術,並於2010年開始量產。

● 84 公噸

是臺灣2012年捕獲黑鮪魚的噸數,相較於2003年800多公噸的豐收有近十倍的差距。但也因為創下捕獲量新低點,讓社會與政府意識到黑鮪魚資源的枯竭,在2014年時將黑鮪季的推廣重點轉向復育情況良好的櫻花蝦,並加入了漁民文化等概念,希望讓純粹以「食」為主題的觀光文化能夠轉型。

● 40,233.6 公里

是科學家追蹤一尾名叫Terry的太平洋黑鮪在20個月內累積的里程,相當於以一己之力環繞地球一圈。黑鮪魚可說是魚類中的旅行家,其幼魚孵化後,會在東太平洋區域待1-2年,之後會游往加州、墨西哥一帶待3-7年再返回出生地,是少小離家老大回的代表。

● 333,600,000 ¥
 
是日本今年(2019年)創下的第一尾黑鮪魚拍賣紀錄,得標者是被稱為「鮪魚之王」的木村先生(Kiyoshi Kimura),這串數字也打破了他自己在2013年創下的1.554億日元的得標紀錄。

● 2 個顏色
 
黑鮪魚因為「背部黑如墨,體大如甕」,所以臺語叫「黑甕串」。但其實黑鮪魚的背鰭並不是純黑色,而是深藍色,腹部則是銀白色,也因此黑鮪魚的英文是bluefin tuna (藍鰭鮪),可別傻傻的直翻black tuna喔!

● 1.14 ppm
 
是綠色和平組織2015年送檢黑鮪魚生魚片時,所測得的甲基汞含量。雖未超過臺灣規定的標準2ppm,但還是超過多數國家規定的1ppm,衛福部食藥署也不建議大家多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